科大中樂團閃耀「澳門中樂節.2021」

由澳門長虹音樂會主辦,澳門文化局和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支持贊助的「澳門中樂節.2021」是澳門有史以來,首次匯集了近二十個中樂團體的大型活動。活動由逾四百位表演者攜手為澳門市民帶來多場音樂會。

澳門科技大學中樂團與古箏團共同參加了是次中樂節的兩場音樂會演出,包括7月25日於長虹藝術活動中心演奏廳的「澳門科技大學中樂團暨青年古箏藝術團風雅專場音樂會」與7月29日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辦的「百花齊放閉幕音樂會」。

澳門科技大學中樂團暨青年古箏藝術團風雅專場音樂會

中樂團成員演出前合影

在首場演出中,澳門科技大學中樂團與澳門青年古箏團、澳門風雅頌協會,在黃建偉老師的指揮下共同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的音樂盛宴。演奏包括古箏三重奏《炎》、琵琶獨奏《彝族舞曲》、古箏合奏《戀春風》、揚琴獨奏《天山詩畫》與笙協奏曲《冬獵》,各個經典曲目優雅動聽,為各位澳門市民帶來了一場美妙的聽覺盛宴,也令樂迷如癡如醉。

古箏三重奏《炎》

琵琶獨奏《彝族舞曲》

笙獨奏《冬獵》

百花齊放閉幕音樂會後台合照

中樂團成員合照

本次「澳門中樂節.2021」閉幕音樂會,集合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中樂團、澳門演藝學院中樂團、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星海音樂學院民樂系、澳門青年中樂團等多個團隊參與演出。科大中樂團則帶來笙協奏《冬獵》。此曲大氣豪爽,讓大家感受了鄂倫春族人民冬日在茫茫雪原追逐獵物的勇敢灑脫以及收穫的喜悅心情,並將音樂會的氣氛推至高峰。為澳科大中樂團的中樂節之旅畫上完美句點。

綜觀中樂節全過程,參與其中的中樂團成員受益匪淺,他們不僅能與全澳甚至大灣區的優秀中樂演奏家深度交流,並能將澳科大的中樂技藝與精神回饋社會。他們為本次中樂節音樂會也是付出良多,半年前就開始精心準備彩排節目,並犧牲暑假期間回到學校彩排,為的就是能更好地呈現曲目。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本次澳門中樂節的演出者中,樂團新人佔了絕大多數,這也讓他們獲得了寶貴的演出經驗。新學期將至,澳科大中樂團也將繼續努力,為大學的文化建設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