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分子醫學專家
譚蔚泓談「分子醫學助力健康中國」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分子醫學助力健康中國」於9月8日下午通過ZOOM在線上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分子醫學專家譚蔚泓主講,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為本場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譚蔚泓院士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譚蔚泓院士

講座中,譚院士首先表達了對於澳科大邀請的感謝以及對於澳門這座城市的喜愛之情,引出「科學技術的發展」在建設美好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本場講座譚院士從「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以及「分子醫學的未來以及發展方向」四個方面探索分子醫學在助力健康中國中的發揮的重要作用。

譚院士首先從新冠疫情的嚴峻性入題,闡明「健康中國」實現的重要性和艱難性。隨後,譚院士結合十九大提出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以及我國的「優質醫療資源缺乏」、「城鄉醫療水平差距大」從而「預防醫學發展相對落後」的現狀,提出分子醫學是助力健康中國實現的必要因素。接下來,譚院士從「對人體的認識」的歷程出發,分析得出:分子醫學在了解疾病發生發展的過程和機理、早期診斷疾病、精準治療疾病和治療康復以及預防疾病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一系列不斷組建和設立的機構也都彰顯著分子醫學的重要性。對於分子醫學的可行性,譚院士指出:人類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其他各種組學、日新月異的分子科技以及迅猛發展的測量學都為分子醫學的發展提供重要保障。通過介紹HIV表面蛋白的發現以及基因測序技術的發展有效降低了遺傳病發病率的例子,提出只有徹底的了解疾病才能找到疾病發生和發展的規律從而找到診斷的方案。針對「分子醫學的未來以及發展方向」,譚院士坦言「現代醫學已經進入分子醫學時代」。譚院士還指出隨著分子科學的不斷進步,分子醫學在器官移植和培育以及提高人類壽命等方面,都會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譚院士還以分子診斷在提高新冠病毒檢測效率以及核酸適體在精準識別和治療癌症方面發揮的作用為例,通過分析關於ApDCs的兩個案例,講述分子醫學在建立新一代基於核酸的疾病靶向治療技術中的重要地位。

講座最後的「問答環節」,針對同學提出的「計算機科學專業如何助力分子醫學的發展」的疑惑, 譚院士認為「計算機科學與分子醫學的發展密切相關,分子醫學需要卓越的數據處理能力做為基礎,因此分子醫學的發展需要計算機科學作為支撐」。並指出屬於分子醫學的時代已經來臨並處在高潮中!我們在完成資深學習工作的同時也要注意運動,強身健體,共同助力分子醫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