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灣區衛生健康知識人才 推動灣區醫療資源分享共建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揭牌儀式成功舉行

為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落實《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戰略合作協議》,深入開展醫療領域合作,推動珠澳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共建、融合發展,更好地為珠澳居民提供高端、優質醫療健康服務。2021年9月11日上午,珠海市人民醫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在珠海人民醫院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揭牌儀式,標誌著合作雙方在醫療教育、研究、交流、管理等方面開展實質性的合作。

揭牌儀式現場

出席揭牌儀式的主要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周紫霄,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副校監、校長李行偉,珠海市委副書記李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吳軾,市委常委、副市長郭立仕,副市長閻武,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珠海市人民醫院院長陸驪工,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秘書長、副校長唐嘉樂,校董陳季敏,澳門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副院長謝學斌等,以及珠海市政府代表、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代表及澳科大醫學院師生等共同出席見證。

今年3月27日,珠海市人民醫院與澳門科技大學簽署《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內容包括共同建設珠海市人民醫院成為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開展「中葡高端醫學論壇」等系列學術論壇、共同推動促進「一帶一路」醫學學術交流發展、建立「珠澳國際醫學人才培育基地」、探索國際醫學精英人才引進及培養機制、逐步推進建立支撐珠澳本土醫療衛生服務人才隊伍體系等。

陸驪工院長致辭

陸驪工院長致辭表示,作為廣東省高水準醫院,珠海市人民醫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腳踏實地落實省衛生健康委提出的加快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部署,推動粵澳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共建、融合發展,更好地為灣區居民提供高端、優質醫療健康服務。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橫琴院區作為目前橫琴地區首家三級甲等綜合醫療服務機構,始終秉承立足珠海,服務粵澳的理念,本次深度合作成為澳門科技大學直屬附屬醫院,將推動橫琴粵澳深度醫療服務合作建設更上一個臺階。緊緊圍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四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性目標、四大戰略任務,全力支援、配合、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構建粵澳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提供更高水準、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民衛生與健康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在致辭時指出,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醫學教育的先驅,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肩負著培養粵港澳大灣區專業醫學人才的重任。著重醫德素養和臨床實踐能力的培養,勇於追求至善,立志為大灣區的衛生醫療事業帶來全新的發展契機。為積極回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倡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推進和落實,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與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在醫療衛生領域一直以來合作緊密。時至今日,澳門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正式揭牌,採取政校合作共建的創新模式,是深化珠澳醫療領域合作的重大實踐成果。未來,大學將繼續緊抓機遇,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事業的發展、培養灣區發展所需要的高級衛生健康知識技能人才,推動灣區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共建、融合發展作出努力,更好地為珠澳居民乃至灣區百姓提供更高水準的高端、優質醫療健康服務,共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郭立仕副市長致辭

郭立仕副市長致辭表示,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是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戰略部署。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的引領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撐,擘畫了美好藍圖。此次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在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揭牌,是澳門科技大學與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的資源疊加、強強聯合,是對《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戰略合作協議》的深入落實,為珠澳衛生健康事業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新空間,順應了珠澳市民對美好健康生活的期待和嚮往。珠海市將以本次合作為切入點,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推動珠澳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共建、融合發展,更好地為兩地居民和灣區百姓提供更加可及、更加普惠、更高水準的醫療健康服務,切實為珠澳兩地市民健康福祉保駕護航,為健康中國戰略深入實施貢獻力量。

澳科大醫學院師生與校領導及珠海市人民醫院領導合影

本次珠澳共同深入開展醫療領域合作,既是體制機制創新的一次探索,亦是深化珠澳醫療合作的重大舉措。希望本次合作能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吸引社會發展所需的高級衛生健康知識技能人才,推動珠澳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共建、融合發展,更好地為珠澳居民乃至灣區百姓提供更高水準的、高端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

李行偉校長與醫學院師生共同參觀醫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