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科大之光與2021年內地與澳門陶藝、繪畫、音樂及戲曲藝術交流展暨學術研討會順利開幕

藝文薈澳.科大之光與2021年內地與澳門陶藝、繪畫、音樂及戲曲藝術交流展暨學術研討會「文化部2021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兩個重量級展覽於2021年9月15日下午在澳科大R座綜合教學大樓大堂同時舉行開幕儀式。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處長李勇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博廳廳長沈浩然,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廳長岑曉東,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兼南光文創公司總經理宋曉冬,永利澳門有限公司董事會副主席、首席營運總裁兼執行董事陳志玲,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院長朱樂耕,澳門畫院院長楊大名,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

張志慶院長致辭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長張志慶教授在致辭時表示,舉辦藝術展演等活動是弘揚特色文化的重要舉措,是促進旅遊發展、文化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多年以來學院在大家的支持下,一直積極主辦和參與各項藝術展演活動及相關學術研討。

此次活動將有多彩的藝術呈現,會為大家帶來多元的藝術體驗。有陶藝、繪畫、音樂和戲曲。這也是我們首次嘗試將多種藝術門類集中在一起進行展示、演出,希望營造一種綜合的藝術氛圍,希望促使參與者體驗和觀察不同藝術門類的特點、魅力以及它們之間可能產生的張力。

活動為文化和旅遊部2021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澳門「藝文薈澳」活動的重要部分。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加強澳門和內地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並能促進國家的文化和藝術的繁榮,推出更多優秀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

朱樂耕院長致辭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朱樂耕院長致辭表示,此次活動展出了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藝術家、澳科大師生們、澳門畫院藝術家、以及具有澳門地區代表性藝術家的優秀作品,其中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陶藝、設計類作品等,可謂品類多樣,豐富多彩,反映了內地與澳門藝術的繁榮與昌盛。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的表演藝術家們還將以高水準音樂戲曲演出呈現傳統表演藝術的魅力,使觀眾感受到國粹之美。

楊大名院長致辭

澳門畫院楊大名院長致辭表示,這次藝術交流展不僅推動澳門本地的藝術創作,還創建了讓澳門藝術家與國際藝術連線的平臺,對澳門在與內地藝術交流中的作為也了有嶄新的觀照。這項活動亦是推動澳科大人文藝術教育發展,聚焦培育年輕學子,拓寬其藝術文化視野的一場盛宴。

儀式中,中國藝術研究院五位藝術家向澳門科大學捐贈了他們的藝術著作。

捐贈儀式: 朱樂耕院長(左)、張志慶院長(右)

捐贈儀式: 張愛玲老師(左)、張志慶院長(右)

捐贈儀式: 孟麗老師(左)、張志慶院長(右)

捐贈儀式: 王霄老師(左)、張志慶院長(右)

捐贈儀式: 劉蕾老師(左)、張志慶院長(右)

開幕儀式後,與會嘉賓和師生在藝術家的陪同下,在澳科大R座參觀了本次展覽,並給予了一致好評。並在此期間,中國藝術研究院的10位藝術家將在澳科大舉行10場專題講座以及研討會,分享創作經驗。

本次活動有兩個展覽同時開幕,藝文薈澳.科大之光是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的「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一部分,主辦單位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指導單位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支持單位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贊助單位是高等教育基金。展覽展出了上百件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以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們的作品,創作種類涉及雕塑、中國山水、工筆、油畫、木板浮水印和多材質等國際主要藝術創作媒介主展場在R座澳科大美術館及六樓走廊展廳,「共抗疫情」全球海報設計作品全球徵集展在R座五樓走廊展廳、澳科大優秀畢業創作展在四樓走廊展廳、澳門藝數展在三樓走廊展廳。是次展覽活動給予了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的師生深度參與澳門大型藝術類活動的機會,也是師生施展才華的一個舞臺,這次的活動是對師生們全體文化藝術水準的檢閱,也是素質教育開展情況的檢閱。科大之光展覽包括人文藝術學院師生作品展(澳科大美術館及六樓走廊展廳)。

「共抗疫情」全球海報設計作品

「2021年內地與澳門陶藝、繪畫、音樂及戲曲藝術交流展以暨學術研討會」是「2021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之一,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畫院共同主辦。活動包括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共10位活躍在國內外藝術舞臺,且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們的作品和演出。澳門畫院的本地藝術家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的師生參加了本次活動與展覽。

是次展覽集中展現了國內外當代藝術家們的傑出作品,藝術文化的美學精神不僅僅呈現在藝術作品中,更加體現在當代藝術家對其創作作品精益求精的不斷追求過程中。文藝作品的藝術性和思想性是通過藝術家對人類社會的歷史、所處時代的特徵、人物生活的各個方面等細緻入微的把握來體現的。「藝文薈澳」(Art Macao)在澳門所開創的全新展現模式,即「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也淋漓盡致地體現在澳門科技大學美術館中。美術館將作為紐帶的角色,將來自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們的作品以開放包容、交流互鑒的態度持續不斷的展示給觀者,與此同時也將作為澳門重要的專業性與學術性於一體的藝術展示空間,努力為澳門的藝術文化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大合照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 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澳門畫院管理委員會主席、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川源,中國著名昆曲表演藝術家、研究員劉靜,研究員高振宇,一級美術師夏冰及張愛玲,青年油畫家孟麗,青年版畫家王霄,青年表演藝術家劉蕾,吉穎穎及王禮等,以及澳門畫院的本地藝術家、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設計學、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等。

展覽由即日起至10月11日,展覽地點為澳科大R座三至六樓,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包括週末、公共假期),歡迎業界同仁、藝術愛好者及公眾人士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