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首次在澳門設分會場, 澳門科技大學邀各界影視人才專家共用視聽盛宴

由北京師範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國際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共同主辦的「澳門科技大學·大學生電影節主題日」於2021年9月24至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舉行。

出席啟動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洪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與青年發展局代廳長張子軒,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教育部高校戲劇與影視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第28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肖向榮,《隨風飄散》製作人蘇明晴,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澳門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出席嘉賓還有:北京師範大學藝術傳媒學院院長助理、影視傳媒系系主任楊乘虎,教育部高校戲劇與影視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亞洲與華語電影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燕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

主禮嘉賓(左至右): 肖向榮教授、李自松先生、蘇明晴先生、何鴻斌先生、洪波先生、
張子軒先生、羅崇雯女士、周星先生、張志慶教授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長張志慶教授在致辭時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在學界和業界有著很大影響力,尤其是大學生電影節,在青年人當中更是享譽已久。電影能夠承載夢想。澳門不乏深厚的電影情結,有眾多的電影和其它藝術的逐夢人。澳門在經濟、政治和文化上有特殊性,這使得澳門有著發展電影教育和產業的巨大潛能,只是究竟應該如何發展,還有待進一步思考、探索。我們2015年成立了電影學院,開設本、碩、博課程。這成為澳門電影教育、電影產業發展的一個新的、重要的標誌。相信通過本次活動,通過專家學者的精彩分享,我們的學子會收益良多。

張志慶院長致辭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肖向榮教授在致辭時表示:從1993年開始,大學生電影節堅持以「青春激情、學術品位、文化意識」為宗旨,以「大學生辦、大學生看、大學生拍、大學生評」為鮮明特色,承載著青年文藝工作者的信仰與力量,對於傳播優秀電影作品、強化大學生美育教育、發揚新時代文藝工作新思想具有重要作用。自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扶持本地的文化創意產業和電影產業,澳門已成為國產電影中熱門的影像地標。澳門科技大學·大學生電影節主題活動日的舉辦為溝通粵港澳大灣區的影視教育發展、促進電影從業者的交流,助力大學生電影節的繁榮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必將是大影節發展史上,靚麗的一筆時代華章。

肖向榮院長致辭

本次電影節以「澳門電影與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分為啟動儀式(9月24日10:00-10:30)、影片展映(9月24日10:30-12:30)、「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的現狀及展望」學術論壇(9月24日15:00-16:40)以及優秀國產影片展映系列活動(9月25日13:00-17:40) 四大部分。

「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的現狀及展望」論壇發揚大影節「國際化」、「學術化」特色,將學術討論和行業發展融合,邀請粵港澳地區專家學者、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從業者進行以沙龍的形式進行分享與交流。從地區經濟發展、特定地緣文化、自身影視產業背景以及國家政策扶持層面等不同角度出發,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的現狀、挑戰與未來。

展映開幕式同時將播放第28屆大學生電影節開幕影片。24日下午還有優秀國產影片展映與主創交流活動。25日則有四場放映活動,播放影片於大學生電影節 34 部優秀國產影片中選擇。

本次活動進一步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影視教育發展、增進電影從業者交流,同時為電影愛好者提供了難得的視聽盛宴,獲得了專家學者、電影師生及愛好者的一致認可與好評。

北京國際電影節·第 28 屆大學生電影節是在中宣部(國家電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電影局)的支持與關愛下,由北京師範大學主辦,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承辦的全國性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影片展映、入圍作品及榮譽授予均提前上報,由市委宣傳部審定。自 1993 年創辦以來,大影節始終秉承「青春激情、學術品位、文化意識」的宗旨,堅持「大學生辦、大學生看、大學生拍、大學生評」的鮮明特色,舉辦諸如國際影視學術論壇、國際青年學者論壇、電影大師班、青年導演論壇及大學生原創影片推選、劇本推選等系列活動,力求豐富校園文化,促進影視教育發展國際化,建設立體化的實踐教學成果展示平臺,形成不同於其他電影節的獨特品格。

保持學術性、堅持專業性始終是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的特色和傳統。歷年來,電影節堅持主辦國際論壇與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電影研究學者、專家與電影從業者與會,交流學術成果、討論前沿問題,在國內高校間與國際上都具有十分可觀的影響力。

本次主題日活動是該電影節首次在澳門舉辦的分論壇活動,由北京師範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國際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共同主辦,澳門大學協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指導。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