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圖書館智慧化服務工作交流會」

▲與會人員合影

9月23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辦「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圖書館智慧化服務工作交流會」,並分享了利用WeMUST智慧校園平台整合及開發多項服務的理念和做法,向全校師生提供高質、智能及便捷的服務,包括本月上線的手機掃碼借書,以及智能繳費、圖書薦購、研修間自助預約和教材服務等。

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表馮家健處長、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輪值主席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師麗梅館長、澳門大學梁德海助理館長、澳門旅遊學院李嘉汶代館長、鏡湖護理學院圖書館主管梁建恒、聖若瑟大學圖書館代表陳安怡、澳科大圖書館趙洗塵館長、楊迅凌副館長,以及澳門各高校圖書館代表等參加了本次交流會。

與會嘉賓對圖書館智慧化服務展開了暢談。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表示澳門圖書館界未來可在資源共享方面深入討論,並加強館際交流。澳門大學圖書館梁德海助理館長認為科大圖書館在智慧化服務方面的建設成績顯著,並就圖書館資訊發佈及推廣活動等進行了交流。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輪值主席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師麗梅館長表示科大圖書館引領澳門圖書館界的技術創新,起到了帶頭示範作用,尤其稱讚手機掃碼借書服務,她形容每位讀者的手機都是一部自助借書機,這不僅節約了圖書館館員的工作量,還使得讀者借閱流程更加簡單、快捷。

科大趙洗塵館長在總結時對教青局和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各館對科大的支持表示感謝,此次通過交流會分享科大在智慧校園和圖書館建設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希望與各館攜手一起推動澳門智慧型圖書館的建設和發展。有學生與會代表建議本澳圖書館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專題數據庫」,因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相關研究提供資源保障,建議得到了與會各方的積極回應。

▲科大圖書館讀者服務組張小冰組長以「大學圖書館智慧化服務新進展」為題分享科大圖書館的經驗

▲嘉賓積極交流

▲趙洗塵館長做會議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