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教授線上談「生命科學的演進與數字生命的未來」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生命科學的演進與數字生命的未來》於10月20日以ZOOM形式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碳雲智能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俊教授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為本場講座致辭時表示歡迎,並感謝王俊教授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王俊教授以「觀察」「假說」「數據」「模型」四大驅動模式作為切入點,帶領同學們了解生命科學的研究方法和思維體系。從最基本的生命科學研究方法出發,王俊教授層層遞進,對於數據驅動模式和模型驅動模式進行了重點解讀。王俊教授提出:人類基因組計劃的出現,使生命科學走向了更廣闊、更高級的層面視角。隨著對生命程序解讀的不斷深入,基因組研究在人類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範圍也不斷擴大,無論是對於細胞篩查、病原檢測還是醫療診斷,王俊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說明了生命程序解讀對人類健康管理的重要意義。隨後,王俊教授對由自己主創的碳雲智能做了詳細闡述。作為新一代組學生物工程平台,碳雲智能對生命科學的研究及後續應用上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關於數字生命,王俊教授指出:「量化生命過程是數字生命未來的發展方向」,數字生命體系的最終目的是幫助人們進行更精準有效的健康管理。對更廣闊的生命群體進行持續研究,是生命科學的未來發展方向。

講座最後,王俊教授對同學們有關「冠狀蛋白疫苗的開發」「蛋白質三維結構」「人腦和人工智能」等問題做出了耐心解答,肯定了同學們提問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