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明講座教授任澳科大國際學院院長

article01171415xz

張洪明講座教授於2022年1月起正式擔任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同時兼任教育發展中心總監。澳門科技大學建校近22年來秉持教研並重的辦學理念,積極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方針,為社會發展所需培育人才。澳科大管理層認為張洪明院長憑著其豐富的中西語言學專業教學和研究經驗,將帶領學院培養更多具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為澳門以至其他地區的對外交流發展提供更優質的語言資源和服務。

張洪明講座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獲語言學博士學位,曾分別任教於復旦大學、聖地牙哥梅莎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校。1994 年起執教於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現為該校亞洲語言文化系語言學專業終身教授,兼中文部主任。

張洪明的治學領域涵蓋中西古今,從傳統音韻學到現代音系理論,主要研究領域為漢語語言學、音系學、語音與語法的界面關係、歷史語言學、比較詩律學、第二語言教學、國際漢語教育等。在這些領域共出版了專著、譯著、編著12本,發表論文60幾篇。此外,多次受邀擔任各種學術會議的主旨演講、特邀演講、特邀公共演講,並擔任中外十幾家刊物、叢書、出版社的編委或學術委員。

2006 年張教授獲頒南開大學陳省身講席教授稱號並擔任該校語言研究所名譽所長一職,2009年獲得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榮譽。2014 年擔任荷蘭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執行主編,2015年被授予天津千人計劃講座教授稱號,2016 年出任英國 Routledge Studies in Chinese Linguistics 叢書主編;同年被聘為《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音系學、音韻學、詩律學分卷主編。2017 年被聘為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合作導師,2018 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王澤森新法學院語文教育」訪問教授榮譽。2019 年 5月張教授被選為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會長;同年 12 月獲選為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2020 年獲聘北京清華大學「世文講席教授」。此外,還分別受聘為復旦、同濟、上海師大、新疆師大、北京語言大學、浙江大學寕理學院、浙江科技學院、北京大學漢語語言學研究中心等機構的兼職教授或研究員,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語音與言語科學重點實驗室專業學術委員會委員。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立足澳門,依托灣區,背靠中華,放眼全球。學院的使命是傳道授業,教書育人,服務社會,溝通世界;致力於跨語言、跨文化的教學與研究;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和校際合作;針對需求,培養澳門和大中華地區新一代的跨語言、跨文化交際人才,使之成為具備全球交流能力的人文中華的傳承更新者。在張洪明講座教授的帶領下,學院將提供更具特色和系統扎實的中外語言文學文化課程,在提昇大學科研及教學品質以及人才培養水平方面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