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綺華局長主講「復甦之路——新冠疫情後的澳門旅遊業」

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於2022年3月11日在大學D座禮堂舉辦首場「旅遊業大師講座」,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文綺華局長作為是次系列講座開場嘉賓,主講題為「復甦之路——新冠疫情後的澳門旅遊業」的講座。學院吳國民院長、馮艷課程主任、黃穎祚課程主任、張楊課程主任、楊潔雲課程主任及逾200位師生出席活動。

現場合影

吳國民院長致辭感謝文局長一直以來對澳科大的鼎力支持,學院一直致力於通過各種專業課程、大師講座及廚藝工作坊等豐富學生的專業知識與行業經驗,期望這些活動能讓學生近距離接觸專家,向專家學習,開闊視野。並寄語本次講座會能夠引起對疫情後澳門旅遊業發展的反思,希望能加強政府部門、業界及學術界之間的合作,共同探討對策,逐步緩解澳門旅遊業受到的影響。

吳國民院長致辭

吳國民院長(右)向文綺華局長(左)贈送紀念品

講座中,文局長首先詳細介紹了旅遊局的架構及各部門的職務,用多個數據例如訪澳人數、酒店入住率等分析比較疫情前後澳門旅遊業的概況及疫情對澳門旅遊業的影響。文局長亦講述了旅遊局針對疫情及新興智慧旅遊趨勢採取不同的措施,以迎合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文局長表示,旅遊局更致力發展各種電子平台宣傳及推廣澳門,並舉辦「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光影節、花車巡遊及煙花匯演等多項活動以吸引澳門本地居民和旅客,帶動澳門旅遊業的復甦及促進社區經濟。

文綺華局長進行演講

最後文局長亦介紹旅遊局今年的五大重點工作之首「旅遊+」跨界融合項目,當中包括「旅遊+會展」、「旅遊+文創」、「旅遊+電商」以及「旅遊+體育」等,借助疊加效應與不同的產業及區域合作,以進一步提升澳門旅遊業的競爭力。

在提問環節,同學們踴躍發問,文局長耐心地進行詳細解答,為此次講座畫上了圓滿的句號。講座後,同學表示通過這次講座認識到了疫情後澳門政府及旅遊業界為經濟復甦做出的巨大努力,也對旅遊業未來發展新方向的有了新的認識,收穫滿滿。

同學們踴躍提問

文綺華局長於1988年加入澳門旅遊司(現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要參與有關旅遊局的海外市場工作,多年來曾參加多個重要的旅遊展覽、會議、研討會及推廣活動等。1998年9月獲委任為副局長、2012年12月就任局長,並於2016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旅遊功績勳章。現時擔任下列特區政府屬下委員會之委員:旅遊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文化諮詢委員會、文化產業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等。另為現任亞太旅遊協會執行理事會不具投票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