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研究院戴斌院長主講「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中國風格和國際表達」

爲慶祝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於2022年3月18日在D座禮堂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第二場「旅遊業大師講座」,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教授,講座主題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中國風格和國際表達」。學院吳國民院長、馮艷課程主任、黃穎祚課程主任、張楊課程主任及逾300名師生出席了活動。

講座現場合影

吳國民院長致辭歡迎戴院長的到來,高度讚揚戴斌院長就是中國旅遊業界的「超級明星」,期望學生能珍惜此難得機會,虛心向大師學習。同時,希望可以透過本次講座引發同學們對「如何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的思考,以積極推進澳門旅遊業的多元化發展。

吳國民院長致辭

吳國民院長(右)向戴斌院長(左)贈送紀念品

講座上,戴院長首先列舉了中國旅遊研究院對世界旅遊業的考察調研結果,由此引出部分發達國家及其城市的旅遊業法律、戰略和政策。戴教授針對中國旅遊的發展作出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國旅遊目的地的發展具有明確的目標,這正是與發達國家的差異所在。

此外,戴院長也為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出寶貴意見,希望澳門能強化本地特色優勢産業的同時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好「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並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戴院長亦提出中國旅遊研究院願意與澳門各行業及機構合作,共同研究及推動澳門和大灣區的未來旅遊及商業發展。

戴斌院長進行演講

在問答環節,同學們踴躍發問,戴院長耐心解答。通過此次講座,同學們從國際和中國的視角對世界旅遊發展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也對未來旅遊業的定位有了新的啟發。

同學們踴躍提問

戴斌,經濟學博士、教授,現任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院長,中瑞酒店管理學院、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要創建者。同時亦是全國優秀教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曾多次主持國家社科重大、重點項目,並參與2008年以來國家旅遊業發展規劃、政策和法律法規前期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更兩次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政府創新獎,多次獲得部以上政府表彰和獎勵。戴院長的主要研究領域:旅遊思想、旅遊經濟與旅遊政策,出版專著、教材、文集20餘部,發表論文和專業文章500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