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發佈會於澳科大舉行

2022年3月29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及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編輯部在澳門聯合發佈「2021年度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1.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與經驗;2.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與文化認同;3.考古新發現推動歷史研究新進展;4.古代基層治理思想與實踐;5.古代科舉制研究的多元融合;6.敦煌學與中外文化交流;7.經典文獻及新出土資料整理與研究;8.新冠疫情下的醫療史研究;9.辛亥革命研究的審視與反思;10.抗日戰爭史研究的多角度深化。江沛、李紅岩、陳星燦、柏樺、劉海峰、馬明達、卜憲群、杜麗紅、崔志海、趙學功等著名歷史學家對熱點作了專業點評。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波,澳科大講座教授湯開建、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產教融合事務拓展辦公室顧問吳曉寧,社文所特聘教授張富強,社文所副所長趙殿紅,國際學院助理教授蔣楠及歷史學專業、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研究生等嘉賓和學者出席發佈會。

發佈會大合照

《中國社會科學》副總編輯、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李紅岩教授從北京發來視頻祝賀「十大熱點」的發佈,並對相關熱點作了深入點評。李教授表示,今年評選的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準確精當,各位專家的點評也令人印象深刻。十大熱點從建黨百年到五千年的文明史,貫穿了歷史和現實,特別是與現實緊密聯繫的特點十分突出。這不僅體現在建黨百年、文化認同、辛亥革命110周年、抗戰史這些熱點上,也體現在考古學、敦煌學、新出文獻、科舉制度、古代國家基層治理這些題材上。在新的時期,應當從國家全面發展的高度和視角來評估和發展歷史學。我們國家的未來發展,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從歷史學的角度看,這本身就是一個重大的歷史理論命題。中國學者一方面要從這個宏大時代命題出發從事歷史研究,另一方面又需要有開闊的國際視野,需要更深切地瞭解西方學者背後的理論預設,把西方人文學術的整體情況貫通起來進行瞭解。因此,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的評選工作很有意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為史學研究的風向標,發揮反思、引領、預測和指導的作用。

林廣志所長表示,近年來,歷史學學科作為澳科大的學術板塊和學術增長點,可以體現科大在多學科交叉發展的教研特色與發展趨勢,先後開設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以及「中國歷史」、「澳門歷史」的通識教育課程,並與中國歷史研究院共建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唐廷樞研究中心」、「鄭觀應研究中心」,開展全球澳門歷史地圖、全球史與澳門、澳門與香山歷史文化以及澳門公共衛生史、華人家譜族譜文獻、圍里街道、出土古炮、內港碼頭等項目研究,以及為即將成立的「澳門學研究中心」做籌備工作中。「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的評選和發佈是澳科大歷史學教學與研究和學科發展的有機組成部分,有助於社會各界更清楚瞭解中國史學發展路徑,有利於澳門歷史學學術發展與學科建設,提高中國歷史學的國際影響力,推動相關學科融合發展,助力構建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自2017年開始評選和發佈,是澳科大社文所歷史學學科建設、博士生學術訓練的基礎工作和持續成果,其目的是客觀記錄和梳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中國歷史學研究領域的特點和趨勢,提高歷史學的社會關注度,傳播和弘揚中華歷史文化。觀察和評選範圍包括年度史學理論及史學史、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專門史等領域的熱點話題。本年度已舉辦至第五屆,在國內外50餘位著名歷史學家及海峽兩岸暨港澳主要歷史學期刊主編的支持和參與下,採集80種重要期刊在2021年度發表的2000多篇論文,參考當年出版的200多種學術著作及當年舉辦的100多場學術會議,通過學界推薦、文獻分析、學者研討、專家評議、投票選擇等程序而評定,相關熱點介紹、文章舉例和專家點評在澳門大學《南國學術》刊登。2017年以來,十大熱點的評選和發佈在中外歷史學界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度不斷提高,成為相關科研及教學機構項目指南、歷史教學與考試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