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以來的澳門對外交流研究:回顧與展望

青年圓桌會議
(2012年8月27-28日)

  由澳門基金會支持,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行政與管理學院、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承辦的“回歸以來的澳門對外交流研究:回顧與展望”青年圓桌會議一連兩日在澳科大校園舉行。

  此次會議以青年學者與專家的互動和學習為主體,分別從回歸以來的澳門特區對外交往,以及全球化視野下澳門發展戰略兩方面入手進行研討,相關成果有助填補國內外學界在研究澳門特區對外關係方面的學術空白。與會學者高度評價澳門科技大學遵循學術研究為澳門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做大事、做實事的方針,率先在本澳高等院校推動澳門對外關係與合作系統研究的模範作用,並認為此次研討成果不僅是澳門科技大學本身的學術能力的體現,而且有利增進澳門和內地知名學府間的交流,對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

  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澳門公共行政研究中心林瑞光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江時學研究員,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相關“亮點工程”負責人嚴強教授先後在開幕式上作了主旨發言,一致認為會議的舉辦對推進澳門遠交近融,豐富特別行政區對外合作與交流具有顯著的意義,有助澳門平台的建設和提升中國的“軟實力”。來自外交學院、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汕頭大學等著名高校的國際問題研究學者,圍繞“提升中國‘軟實力’與澳門對外關係研究”、“國際關係理論視野下的澳門對外關係研究”等議題進行了專題研討。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專家學者合影
專家學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