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與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展開合作

為進一步加強中葡雙方在歷史文化、國際關係等領域的合作,2022年5月23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CCM)召開線上工作會議。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客座教授金國平、圖書館副館長楊迅淩、特藏組組長何寧宇、歷史學博士研究生盧嘉諾、國際關係博士研究生楊楚喬,廣東工業大學副教授張中鵬,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主席卡門·曼德思(Carmen Mendes)、圖書館館長海倫娜·科埃略(Helena Coelho)以及榮譽教授羅傑·格雷克斯(Roger Greatrex)出席此次會議。雙方就「澳門學」學科發展、中葡關係研究、中歐關係研究、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研究議題的合作進行討論,議定於2022年下半年以線上會議方式就澳門學、中葡關係等議題舉辦學術研討會,討論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的中歐關係及「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等問題。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於2022年4月1日正式簽訂合作框架,雙方協定將積極推動合作研究;創建聯合研究團隊和工作組;促進研究人員及學生交流;定期組織聯合學術活動;共同促進專著、文獻的編撰工作;促進研究資料、出版物和其他學術資訊交流。

曼德思主席在會上表示,與科大社文所簽訂合作框架後,將與科大一同積極推進澳門學學科發展、中葡關係、中歐關係、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研究領域的深度合作。她認為,澳科大成立「澳門學研究中心」並創辦《澳門學》雜誌,能夠為從事研究澳門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等領域的學者提供良好的發表平台,並表示認同澳門學的學科理念,願意參與到澳門學的學科建設當中,未來將加強雙方館藏文獻及人員交流。

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曼德斯主席發言 

林廣志所長在致辭中感謝曼德思主席及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對澳門學學科發展的支持,並對澳門科學文化中心願意參與構建澳門學學科和知識體系表示歡迎。澳門特區成立以來,葡萄牙學術界對澳門研究、中葡關係、中歐關係等議題一直保持高度關注,未來雙方應建立常態化的合作工作機制,就學術人員往來、文獻傳遞、學術研究、成果分享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促進澳科大澳門學研究中心成為中葡學術交流平台。

林廣志所長線上發言

位於葡萄牙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成立於1999年,隸屬於葡萄牙科技部,主要工作任務為研究、促進和傳播有關亞歐合作關係的多學科和跨學科科學知識,旨在通過澳門開展和促進中葡兩國學術合作。其不僅是研究和教授中國語言、文化和歷史的機構,還充當中葡合作的橋樑角色,是葡萄牙研究澳門的重要學術平台。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屬下設有博物館及圖書館。該博物館是葡萄牙主要的中國藝術品博物館,收藏了3500餘件中國藝術品及服飾;中心的圖書館是一所專門針對中國、澳門、東亞以及歐亞關係文獻教學、研究的圖書館。該館面向高校師生、國內外的研究者,是迄今為止葡語國家中有關中國研究中最完整、最現代化的圖書館,收藏過萬件關於明清時期澳門及中國的珍貴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