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2021/2022學年畢業典禮圓滿舉辦

畢業典禮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2022屆畢業典禮於6月5日下午在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圓滿舉辦。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禮。出席典禮現場的主要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主任高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局長、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澳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崔世昌主席、諮詢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科大基金會成員、大學校董和諮詢委員、政府官員、各大企業、獎學金贊助機構、本地高校及中學代表、家長親友、教職員等。本屆各學院及研究所的畢業生總數約為3700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是次典禮嚴格遵守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典禮亦通過網絡直播形式,同步在線一起見證開啟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時刻,並於同日上午八時舉行畢業典禮的升旗儀式。此外,澳科大各個學院將分別於本週舉行學院畢業典禮。

升旗儀式現場

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澳科大經過 20 多年的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從建校之初的「一扇門、一幢樓」,從四個學院發展到今天已擁有十個學院,近一萬七千在校學生。澳科大是一所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大學,大學發展迅速,對「質量與創新」兩個核心價值的堅守,以嚴格的國際標準為基準,堅持在教學、科研上追求卓越。2022年5月,澳科大成功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的院校認證(IA),成為澳門首個完成並通過該類素質評鑒的高校,此國際認證體現了對澳科大的課程質量的認可。2021年,中央政府點名兩所澳門本地的大學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建設,澳門科技大學就是其中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第十二大經濟體(僅次於 G7 、金磚四國及韓國),被視為新興的亞洲硅谷,澳科大作為這一願景的重要參與者,主要體現於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可以為社會帶來利益的現實應用。2021年10月,澳科大獲中國科技部授予了一個新的科研平台「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國家境外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李校長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中提到「中國將力爭在2030年之前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及需要大量的具有開放思想、全球視野和跨學科思維的年輕人。正是本著這種精神,澳科大近期成立了創新工程學院,以培育新一代具備紮實的科學訓練和跨學科思維的工程師,滿足創新經濟時代的需求。李校長亦請同學們時刻保持積極的態度,不要總是處處計較得失,未來總會以某種方式獲得回報。他表示失敗的定義不在於結果,而在於不願嘗試,所以我們應該永不輕言放棄與同學們共勉,希望同學們相信自己,保持自我,創造應有的價值,以健康的體魄和熱忱迎接屬於自己的光明前程。

李行偉校長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建校以來,以教研為本,恪守辦學宗旨,緊貼澳門和國家的發展所需,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堅持教學與科研並重,在人才培養和科研方面,均取得良好發展。澳科大透過吸納國際優秀人才和辦學經驗,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並開辦了一系列新課程,培養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發展所需、德才兼備、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司長亦勉勵學生創造值得青春熱血的人生成就,既為自己的事業謀求更好的發展,亦為國家及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歐陽瑜司長致辭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博士畢業生代表鄧一彤及商學院會計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代表祝銘澤致辭表示,澳科大是一個學術夢想啟航、提升學術能力的地方,同學們體會到澳科大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產學研的平台與機會。澳科大給予了我們深沉厚重的資本,宏大的發展格局以及蒸蒸日上的聲譽,讓我懂得志存高遠才能踔厲奮發,最應恪守的是澳科大給予「意誠格物」的品質。

畢業生代表致辭

當日,澳門科技大學亦於N101大禮堂召開澳科大基金會、校董會及諮詢委員會第二次聯席會議,近五十位校董、諮詢委員出席會議。會議由澳科大校董會主席廖澤雲博士主持。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報告大學2021/2022學年工作總結及發展規劃,校董們對大學未來發表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