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1講——管中閔院士談《用經濟計量理解經濟現象》

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1講—— 管中閔院士談《用經濟計量理解經濟現象》

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1講—— 管中閔院士談《用經濟計量理解經濟現象》

  澳門科技大學2012/2013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一講,於2012年9月5日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著名計量經濟學家管中閔先生。這次演講的主題為《用經濟計量理解經濟現象》。

  首先,管院士以中國經濟計量學的啟蒙家劉大中院士的事跡為引子,闡述劉院士的輝煌成就以及對中國該領域研究鼻祖地位的肯定。通過啟發同學們對經濟計量學的興趣,從而指出經濟計量學是根據經濟知識與訊息集合,透過科學方法掌握特定經濟變數的一門科學。它能夠根據過去行為的規則性,對未來的一些經濟發展趨勢做出一些判斷。隨後管院士以三個案例說明正確的計量分析對實際生活有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對於台灣與大陸的經濟關係及前景,管院士表示,大陸一方面取代了台灣的許多製造業,但也是台灣出口的重要對象,兩者之間是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關係。最後,管院士鼓勵同學們要勇於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