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閃耀,聚焦灣區
2022「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今揭開序幕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的首屆「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8月16日上午九時半線上開幕,24所高校參賽隊伍代表出席開幕式。

賽事邀請到國際華語辯論頂尖賽事近兩屆中的十二支強隊,與灣區十二支辯論強校隊伍共同角逐冠軍。他們分別是清華大學、澳門大學、深圳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北京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南京審計大學、南方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園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天津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山大學、墨爾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武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排名按初賽分組順序)。

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李校長表示:大學一直通過學術、體育、藝術等各個途徑,創新地參與大灣區科技與文化的建設,促進與大灣區、全國以及國際各個高校的交流,培養出「會思考、能表達,有能力、敢擔當」的國家棟樑。希望大家可以盡情地展示思考、辯論的能力與青春風采,享受比賽中的思維碰撞,並期待各位選手精彩的表現,精彩的表演!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線上致辭

中國教育學會首席巡講、中央電視台、山東衛視、鳳凰網特邀評論員張國珩做為評委代表在開幕上發言時提到,辯論賽是辯才成長的基本土壤,相信通過辯論每個人都能獲得啟迪,做出更理智的抉擇。同時也代表全體評委鄭重承諾,將嚴守賽事規則,公開公平公正的評判賽事。

▲評委代表張國珩線上致辭

辯論比賽是一項深受青年學子歡迎的校園活動,澳科大辯論隊在「國際華語辯論世界排名」榜上已經位列十強。藉主辦賽事之機,希望搭建粵港澳大灣區辯論强校與世界華語辯論强校的交流平台。

本屆「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秉承著澳科大的理念,在辯題設計上既有經典的題目,也有放眼未來,探索跟大灣區很有關係的題目,探索科技與社會種種關係的題目。希望引領各位參賽選手以及觀眾通過這個比賽,創造自身的價值,成為更具有多元思維、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比賽第一日將進行初賽階段的八場比賽,將有十六支參賽隊亮相,開啟本屆「星耀大灣」的「摘星之旅」!

▲開幕式線上大合照

立足當下,展望未來,以辯會友,2022「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國內外高校、青年之間的融和交流。我們期待在未來的6天內能有幸聆聽各位高校代表的珠璣妙語,讓思辯之星在大灣之上熠熠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