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於澳門科技大學成功揭幕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澳門地圖學會主辦的「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於2022年9月20日在澳科大圖書館N座4樓「蘭台集英」特藏展廳揭幕。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出席展覽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梁惠敏局長,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許嘉路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圖書館趙洗塵館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項目負責人、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戴龍基主任。

唐嘉樂副校長

唐嘉樂副校長代表澳科大對澳門基金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文化局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澳門定位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這是對澳門特殊的歷史地位、特有的歷史文化積澱和成功的多元文化共存的高度肯定。澳門科技大學成立22年以來,在教學、科研、社會服務和國際合作等方面已取得許多進步,在學科建設中形成了文理協同的格局。他表示,古地圖已經成為澳科大的亮點之一,希望通過古地圖與相關資源的收集、整理推進澳門的歷史文化研究和人文建設,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出貢獻。

趙洗塵館長

趙洗塵館長致辭表示,圖書館的主要責任是收集文獻,為學生和研究人員提供服務,為社會發展提供研究的基礎。澳科大圖書館以古地圖為契機,在澳門基金會、教青局、文化局和眾多專家學者的支持下,目前已出版了三本古地圖集,並已在澳門、上海、廣州等多地舉辦展覽,即將在深圳舉辦古地圖展。實際上,澳科大圖書館以「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項目為依托,通過地圖這個載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研究,通過古地圖這個渠道促進大灣區文化交流,這是我們值得驕傲的成果。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澳門的歷史,了解澳門在中華文化的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覽精選64幅歷史上最重要或最具代表性的澳門城圖,其中不乏首次披露。例如,本館從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高精度複製的十八世紀下半葉《澳門至香山城山水長卷》,老楞佐圖書館藏芬彭士繪《澳門城圖》稀見寫本、英國皇家地圖學會藏《澳門入廣水道形勢圖》等。展覽分為六個部分,包括(一)中文澳門城圖、(二)早期葡國繪澳門城圖、(三)17世紀荷蘭繪澳門城圖、(四)18世紀西洋各國繪澳門城圖、(五)鴉片戰爭前後實測澳門城圖、(六)近現代澳門城圖。澳門城因港而生,因港而興。從這些展品中我們可以窺見近五個世紀澳門港城的繁華鼎盛,也可以看到澳門發展生長的城市肌理,感悟澳門的前世今生與滄桑巨變。這些古地圖不僅是研究澳門歷史的珍貴圖像史料,為相關研究提出許多新證據和線索、填補歷史的空白;同時也揭示了澳門港城與祖國內地城市之間的密切互動和聯繫。通過這些古地圖來回顧澳門歷史,相信將會啟發觀眾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的基本架構下結合國家對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凝聚澳門情懷,傳承中華文化和擁抱大灣區建設,在新時期繼續發揮澳門的重要作用。

出席揭幕儀式的嘉賓還有澳門基金會活動處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楊開荊博士、澳門海事博物館薛啓善館長、澳門大學圖書館王國強副館長、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師麗梅館長、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李嘉汶館長、澳門聖若瑟大學圖書館陳安怡館長、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湯開建講座教授以及澳科大師生員工等。

「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於2022年9月20日至12月20日期間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4樓「蘭台集英」特藏展廳展出,歡迎市民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