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5講——陳霖院士談《認知基本單元:知覺物體的拓撲學定義》

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5講——陳霖院士談《認知基本單元:知覺物體的拓撲學定義》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五講,於日前在N座101室舉行,本次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生物物理所腦與認知科學重點實驗室主任陳霖。這次講座主題為《認知基本單元:知覺物體的拓撲學定義》

  陳院士以學科定位的角度出發,講解了認知科學之所以能成為一門基礎科學,是因為它具有一種獨特的生命力,即有其特有的、不可替代的科學概念和科學方法論,這也是它最根本、原創的科學創新貢獻。接著陳院士向大家介紹了科學的“四大問題”,即:物質本質、宇宙起源、生命本質同智力產生。前三者屬於對物質世界的研究,而“智力產生”則是對於精神(心理)世界的研究,以及對於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兩者關係的研究。

  在講座的最後,陳院士提出,在研究問題最開始的部份,以為會是最簡單的,但卻是最困難的。希望大家能以認知科學發展為己任,在認知基本單元以及如何科學定義知覺物體的研究中付出更多的努力,為認知科學未來的發展與推廣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