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大學中脫穎而出

ruhezaidaxuezhongtuoyingerchu1

  創業就業發展中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如何在大學中脫穎而出》於2012年10月12日下午三時假N座圖書館禮堂舉行,主講嘉賓為對外經貿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思副教授。

  大學生是社會未來發展的棟樑,內地在大學生就業問題方面是牽動著社會的神經,大學生就業產生了巨大的挑戰。如何調整內地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如何推進中國教育的改革成為了熱點話題。

  今年,澳門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只有2.1%,澳門青年學生不愁於就業的壓力,可說二岸四地在就業方面最幸福的青年。為了讓澳門青年更了解內地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提高大學生的競爭意識,澳科大創業就業發展中心誠邀了《蟻族——大學畢業生聚居村實錄》的作者、被網絡喻為80後的力量廉思副教授到澳門科技大學演講。

  廉思副教授向到場的同學們介紹了目前內地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者的聚居情況,通過一張張圖片,可以清楚的看到當今內地大學畢業生在北上的生活情況。他通過“高富帥”與“普通大學生”的對話,向同學們講述了不同階層的青年都有其辛苦的一方面,不能只看光鮮的表面而忽視背後的艱辛,大學生不能僅僅只希望於社會給予一份工作或者感慨生不逢時,而是需要考慮自身以及對社會發展的貢獻。

  他認為,中國目前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各種問題交織在一起,大學生作為社會未來的中堅力量,是不能忽視的。大學生就業發展不是個人及企業的事情,是整個社會整個政府的事情,中國可以借鑒國外一些成功的案例,對於大學生就業發展提供政策上的扶持,以推進大學生的發展,為未來國家的發展奠定基石。

  講座結束後,有同學表示,她很高興聽到如此生動的講座,覺得在澳門大學生實在是大幸福,但她也表示必須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視野,實現自己的理想,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順便將金錢賺取。

  活動吸引了一百多位學生參加,還邀請了校長辦公室主任鄺應華先生、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協調主任陳秀釵等出席,鄺應華主任更代表大學向廉思副教授的到來表示歡迎並致送了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