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與澳科大共同開展水利科研交流與合作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王寶恩主任一行於2022年11月17日上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澳科大副校監、校長、創新工程學院院長李行偉,副校長姜志宏,校長辦公室秘書處處長、創新工程學院院務主任朱愛微,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站長馬義兵,創新工程學院副院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等熱情接待。嘉賓一行先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校史與成就展廳。

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參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參觀校史與成就展廳

在參觀後,雙方舉行了粵澳科技創新聯合資助專題項目「基於潮汐-浪湧-波浪耦合三維模型的風暴潮高精度預警關鍵技術——以珠江河口和澳門黑沙灣為例」的項目啟動會。該項目為2022年廣東省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專案,在珠江委的牽頭組織下,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及下屬廣東華南水電高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申報並獲得正式立項,而澳門科技大學由李行偉校長牽頭負責。此次專案立項,標誌著珠江委與澳門在水利技術交流與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項目啟動會上,李行偉校長介紹了澳科大的優勢以及大學作為合作單位的前期研究基礎,並深入討論了雙方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的任務分工。李校長還以香港人工島和有害藻華與漁業發展為例,說明了該專題項目的重要性。馬義兵站長介紹了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的建站情況與科研方向,探討了在海岸帶環境研究領域與水利部珠江委深入合作的可能性。張渡副院長則從計算機科學的角度闡述了未來在監測數據模型化方面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李建慶助理院長介紹了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的基本情況,展示了大學與水利部良好的合作基礎。姜志宏副校長就大學層面與水利部珠江委的合作,並提出了與珠水委未來加強合作的願景。

王寶恩主任在會上高度評價了澳科大的發展成就,對雙方進一步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表示出信心。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王偉處長也對澳科大的國家級平台表示讚賞。王處長介紹了水利部的兩個國家級和其他部級平台,對雙方的合作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陳文龍院長詳細介紹了此次項目的合作內容,並對未來項目的聯合申報提出了建議。

該項目的立項與此次啟動會議的順利召開,標誌著澳科大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澳門與內地深度合作新模式,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水準提升的新篇章。

李行偉校長(左六)與王寶恩主任(右六)一行合影

出席是次項目啟動會的還有珠江委水文水資源局局長何力勁,水利部珠江委規計處處長陳軍,水利部珠江委防禦處處長孫波,水利部珠江委國科處處長張廣燕;澳科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李建慶,蔡占川,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教授李良,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副教授盧曉平,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張凱和蔣亞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