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永烜院士在澳科大談「100年後的科技」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科技大師講座「談談100年後的科技」,於2022年11月23日下午以 ZOOM 形式於線上成功舉辦,本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澳科大榮譽博士葉永烜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為本場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葉永烜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葉永烜院士線上演講

講座伊始,葉永烜院士以100年前的媽閣廟作為切入點,引用了著名的科幻小說家亞瑟.克拉克的名言「高科技在沒看過的人的眼裡都像魔術一樣」展開話題,再圍繞著未來各階段所可能出現的技術進行展開論述。

緊接著,葉永烜院士與大家分享了相關網站信息,一同展望2030人類所可能擁有的科學技術,如 AI、 Brain - Interface devices、Artificial Brain implants、 Bioprinting以及3D - printed Human Organs。同時葉永烜院士對Space X項目進行了具體論述,將五種類型的火箭放在一起對比,並指出Space X有著可回收的特點。接著葉永烜院士對2040年和2050年的科技展開論述,Augmented and Mixed Reality 技術讓人們能夠不出門戴上眼鏡便可以體驗多個時空的生活,人們戴上眼鏡後即可獲得所看到事物的全部資訊。葉永烜院士指出此時的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可能已經發展成熟,能夠體現 AI 自己的思想, AI 會自己提出問題,同時憑藉著強大的信息庫以光速去尋找答案,以此實現自給自足。

最後,葉永烜院士認為未來發明的裝置存在著將知識直接輸入人類大腦的可能性,但這也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不用學習,我們所創造的文化與 AI 所創造的文化是不同的。葉永烜院士藉此呼籲大家努力學習,為未來文化事業的繁榮昌盛貢獻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