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視角下的智慧校園與圖書館建設」研討會成功舉辦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防疫視角下的智慧校園與圖書館建設」研討會於2022年12月2日至3日分別假永利澳門和澳門科技大學成功舉辦。研討會由華為(香港)澳門分公司合辦,並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資助和永利關愛基金會的支持。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代表澳科大對澳門基金會、華為(香港)澳門分公司、永利關愛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郵電局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李校長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2019年底至今,新冠疫情給人類社會和交往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也深刻改變了高校的教學、科研及其合作和交流的方式。疫情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機遇。各地的高校紛紛發展各種技術,來保證教學和科研的正常進行,特別是大學資訊科技部門和圖書館,通過資源整合和業務重組,不單讓線上的教學和研討活動得到迅速普及,減輕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甚至取得比疫情之前更好的效果,讓學術交流變得更加頻繁,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展。目前疫情尚未結束,人們仍然要面對在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的局面下,如何保證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更好發展的問題。他認為,可以從智慧化建設開始,做好各種外部變化的應對基礎工作。澳門開埠接近500年,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中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李校長希望通過這次會議促進中外高校、澳門與海內外高校開展更深入的合作,促進澳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主禮嘉賓合照

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右)向永利關愛基金會和華為(香港)澳門分公司贈送紀念品

出席是次研討會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郵電局資訊科技發展處處長李廣亮先生,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杜志文先生,華為亞太企業業務副總裁許獅平先生,華為澳門總經理李英傑先生,永利關愛基金會陳志玲女士,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副校長唐嘉樂博士,圖書館館長、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總監趙洗塵女士。

「防疫視角下的智慧校園與圖書館建設」研討會吸引了400多人通過線上及線下形式參會。參會人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西北大學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山大學、深圳大學等著名高校的圖書館和資訊技術部門的館長與資訊科技部門主管,並為本次研討會做了精彩的演講。研討會的主題圍繞疫情下的智慧校園和智慧圖書館相關議題進行研討,分享了各校對數字化轉型、元宇宙和數字孿生、虛擬教研、數字知識聯盟、高校信息化發展與建設等方面的成績和經驗,得到了線上及線下參會人員和研討會學者的好評和熱議。

研討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