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高等教育中的教師競爭力培訓項目」在澳科大順利舉辦

2022年12月1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管理培訓與發展中心舉辦的 「高等教育中的教師競爭力培訓項目」在澳門科技大學落下帷幕。來自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23位骨幹教師參與了本次培訓。

開營儀式全體合影

本次項目圍繞主題「提升高等教育中的教師競爭力」,從教學方法、教師發展、教研創新、產學研合作等方面,提升教師的教學水平、專業素質與科研能力,旨在培養具有先進國際教育理念的專業領域負責人和優秀教學科研管理人員。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管理培訓與發展中心為本次項目進行了精心的準備與設計,邀請了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國際學院、商學院、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等來自不同教研單位的優秀師資進行授課。通過開展主題課程、學術講座、實地考察等活動,進一步幫助來訪教師們了解澳門特有的教育體系、教學方式及科研情況,啟發教師們對教與學的重新思考,從而提升教師的綜合競爭力。

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參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校外實地考察

校外授課現場

參觀澳門藝術博物館

為期兩周的研修學習中,學員們對澳科大在教科研領域方面的成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認可。在本次學習交流和參訪過程中,學員們從不同角度接觸澳科大教學模式、科研領域發展以及人才管理培養模式,充分感受澳科大教學的先進性和走向世界的魅力。參與者期待返校後學以致用,把在澳科大獲得的知識應用到未來的教學實踐中。同時,在與澳科大教職員的交流過程中,深入了解到境外高校相關部門的不同架構與管理模式,加深了教師們對港澳地區高校教育教學模式的了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來澳科大交流,開展更加廣泛且深入的合作。

結營儀式全體合影

鄺應華副校長致辭

結營儀式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鄺應華致辭總結。鄺副校長表示,祝賀各位老師圓滿完成此次培訓項目。本次項目不僅為各位學員提供了優質教學資源與國際化交流平台,更是為兩地教師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共話機會、實現經驗及資源互相借鑒與共享。期待各位老師們能成為內地與澳門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的使者,宣傳澳門高等院校參與「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和取得的成就。

劉伯超老師致辭

劉伯超老師代表是次來訪的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們發言。劉老師表示,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精心組織本次培訓活動,為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們搭建與澳門科技大學學習合作交流的橋樑。在與澳科大教職人員相互交流的過程中,實現了雙方經驗互相借鑒,更收穫了友誼,希望未來能與澳科大開展更加廣泛且深入的交流。

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李建慶和研究生院行政主任馮鈞國出席了開營儀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鄺應華和研究生院行政主任馮鈞國出席了結營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管理培訓與發展中心(MTDC)依托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科和師資優勢,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國乃至全球企業和個人提供一流的高層管理培訓課程,中心整合大學的教育資源,業務涵蓋各類企業經營管理者培訓、專業技術人員培訓、高校骨幹教師培訓等板塊。「高等教育中的教師競爭力培訓項目」是中心為高校教師打造的系列培訓項目,致力為高校年青及優秀教師提升專業素質和綜合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