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羨冰主講《孫文學說來源與現代社會》

liuxianbingzhujiang-sunwenxueshuolaiyuanyuxiandaishehui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於2012年10月18日下午5:00在N座211室舉行,主講嘉賓為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劉羨冰。本次講座的主題為《孫文學說來源與現代社會》,陳曦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劉副會長贈送紀念品。在講座上,劉羨冰向科大師生講述了孫文與澳門的淵源及詳盡地分析了孫文學說來源、思想內容及對現代社會的意義。

  劉羨冰認為孫文一生打破了“成王敗寇”的框框,他屢敗屢戰,為救國救民,鞠躬盡瘁。同時,孫文博學慎思,精通中西文化,提出學問為立國之本,是成功的政治教育家。1912年孫文就任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獨當一面施政也不足兩個月,最大的功勳是領導制定和簽署頒佈一系列標誌民主共和精神的法律法令。

  孫文認為三權鼎立雖有利益,亦有許多弊害,力主以“五權憲法”來取代西方的“三權分立”,充分肯定中華文化固有的考試制度和監察制度。百年前,孫文眼見英國的貧富懸殊,已意識到西方壟斷資本的流弊,認為壟斷土地妨害公共之建設,令平民百姓無立身之地,超前地提出“節制資本,平均地權”。

  劉羨冰認為孫文雖嚮往西方的民主共和政制,吸收西方學術思想,卻秉持民族的自尊自強之心,在傳統文化中找到民本精神作為切入點,並結合國情,通過獨立思考,理性選擇。其思想高瞻遠矚,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