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I》第六講—— 武向平院士談《誰將主宰宇宙的命運?》

誰將主宰宇宙的命運?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六講,於日前在大學N座101室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臺研究員、著名青年天體物理學家武向平先生。這次講座主題為《誰主宰宇宙的命運》。

  講座中,武院士指出,對宇宙命運的研究要依託過去,立足現在,面向未來。在宇宙的研究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永遠是從前的宇宙,我們接收到的是來自過去的光與信息,我們要探索的未來,也許現在正在或已經發生。因此,要探索宇宙未來的發展,人類還有太多太多的未知。人類總希望能主宰我們的地球,甚至整個宇宙,但我們又只能研究它的歷史和過去。

  講到宇宙的過去,武院士形象地為大家介紹了宇宙的概貌,比如宇宙的“姓名”、“年齡”、“身高”及“重量”等,繼而談至“宇宙大爆炸”,“宇宙膨脹”等宇宙歷史現象,使大家更清晰明瞭地了解宇宙的歷史發展概況。關於“宇宙的結局”,武院士笑言說:結局要麼是“天塌下來,人類被燒死”,要麼是“宇宙永遠膨脹,人類被凍死”,而這兩種宇宙的結局都是由宇宙物質和能量所決定的。加上暗物質和暗能量後對宇宙品質的測算,武院士作出科學的預測,宇宙將持續不斷地膨脹下去,而這將最終主宰 “宇宙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