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I》第七講—— 張家鋁院士談《天文學留給當代科學家的幾個未解之迷》

天文學留給當代科學家的幾個未解之迷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七講,近日在N座101室舉行,本次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張家鋁教授。這次講座主題為《天文學留給當代科學家的幾個未解之迷》。

  張教授指出,隨著當今天文學科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新現象進入我們的視野,越來越多的未解之迷有待科學家們去探索。張教授由宇宙加速膨脹課題談起,講解暗物質、暗能量之謎。此課題曾獲得2011年度若貝爾物理學獎。接著張教授又為大家講起了伽馬射線暴現象,而其巨大的暫態能量爆發力更是調起了同學們極大的興趣,會場氣氛十分活躍。聽著張教授平實生動地娓娓道來,讓在場的同學們在瞭解天文學基礎知識的同時,不知不覺中邁入了物理學的最前沿陣地。最後,張教授還闡述暗物質、暗能量等重大課題的研究價值和現實意義,並呼籲年青一代應對此給予更多的關注,為此努力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