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開發區委一行參觀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探討在航天科技領域合作

廣州市南沙開發區為國務院設立的國家級新區。2022年6月,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要求加快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和高品質城市發展標桿,將南沙打造成為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南沙開發區重視對前沿科技領域的投資,尤其突出對航天產業的重視,並在2022年8月30日舉辦的第八屆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南沙專場活動中,重磅首發「探天九條」政策,從商業航天企業全生命週期支持落戶南沙的航天企業。

謝偉副書記(中)一行與張可可主任(右四)合影

為了開展與澳門在航天科技領域的的交流合作,廣州市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南沙開發區科學技術局局長鍾偉彬等一行於2023年1月13日下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與澳門衛星項目工程與技術主管肖建峰等實驗室人員熱情接待了南沙開發區委一行。

參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參加國家深空探測任務情況展示

參觀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

參觀衛星地面站

嘉賓重點參觀了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天體化學實驗平台,天體生物學實驗平台和衛星地面站。深入了解實驗室參加國家深空探測任務的情況展示,觀看「澳科一號」衛星任務視頻短片。南沙開發區委一行對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的有關科學功能、指標,對天體化學、天體生物學實驗平台開展的相關科學實驗,對衛星地面站的工作情況,都做了詳細的詢問與了解,並饒有興趣地與天體化學實驗室科研人員了解月球土壤樣品的研究進展。此前,張可可主任已幾次實地訪問廣州市南沙開發區,與南沙開發區有關領導深入探討在航天科技領域合作的可能性。參觀結束後,嘉賓與全國政協常委、澳科大校監廖澤雲等進行座談,討論未來雙方將會在航天科技領域展開合作。

是次來訪嘉賓還有:南沙開發區港澳辦主任鄭慧榮,南沙開發區委統戰部副部長邱靜慧,南沙開發區政研室副主任張治峰,南沙開發區委辦三級主任科員李鼇,南沙開發區產業園局港澳促進中心主任張玥寧,南沙開發區科技局綜合處創新平台組負責人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