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建校二十三周年 眾師生啟動校慶月 精彩活動陸續呈現

主禮嘉賓合影左起:莫永暉、唐嘉樂、李行偉、李珊珊、施銘哲

澳門科技大學於2023年2月28日下午在大學行政大樓前舉行23周年校慶啟動儀式,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副校長唐嘉樂,2016屆人文藝術學院傳播學碩士校友李珊珊,「2021/2022 學年教學傑出獎之明日之星」得獎者醫學院助理教授莫永暉、人文藝術學院學生會會長施銘哲擔任主禮嘉賓,大學一眾管理層與逾百位師生齊聚一堂,現場氣氛熱烈,一同為校慶月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澳科大將堅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宗旨,組織一系列多元化的校慶活動,以實踐「學術為本,師生參與,注重實效」的原則。在國家、特區政府和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的支持下,大學整體競爭力不斷提升,科研實力與教育水平受到國際認可。去年,大學成為澳門第一所成功全面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障局(QAA)高等教育素質評鑑—院校認證的高校,並躋身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前250名之列。大批在知名企業和政府機構工作的畢業生,也受到了來自全球僱主的好評。在THE發佈的「2022年度全球大學就業力排名」中,澳科大位列244名,連續兩年成為澳門地區唯一一所上榜的大學。

2022年,澳科大緊貼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所需,全力打造跨學科研究創新產學研平台,培育下一代創新科技發展所需的高質量人才。大學籌建創新工程學院,在新材料、新能源、先進制造、生態環境、大健康等領域引進優秀人才。亦為學生精心設計六大跨學科創新科技課程,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新篇章;重新組合各方面有關生物醫學的資源,建立了跨學科醫學部;努力組建佔地7,000平方米的「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將迎來創新工程學院、醫學院和人文藝術學院共三個學院的科研團隊進駐,連同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等多個嶄新科研平台,協力為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大學積極推行落實國際化策略,加強與世界各地知名大學合作,為教研團隊和學生開展國際交流奠定基礎。去年6月,與University of Lisbon, University of Coimbra,及University of Porto 等葡萄牙知名學府簽訂了合作備忘錄。10月,與成均館大學和世宗大學簽訂合作協議,開拓與韓國高校在數字人文藝術,酒店管理,人工智能和工程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澳科大多年的進步及發展,離不開中央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大學基金會、大學校董會、大學諮詢委員會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幫助,大學全體師生的努力拼搏與辛勤付出,以及畢業學子和校友在社會各工作崗位成為優秀人才而為母校增添光彩。大學在校慶月將開展一系列校慶活動,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知名專家和行業領袖將在澳科大聚首一堂,出席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並分享他們的智慧。此外,活動亦包括:中葡近海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創新科技論壇(CPCET2023)、大灣區專題講座、醫學論壇等,以及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啟用儀式和水利部數字孿生(digital twin)流域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

校領導、校友、師生代表合影

隨後,一眾主禮嘉賓進行啟動儀式並宣佈校慶月正式開始,大學藝術團隨即唱起校歌,在歌聲和祝福聲中,迎來澳科大二十三周年華誕。校慶月將有一系列活動,包括大型學術活動、展覽、比賽等。

啟動儀式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