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賞,源遠流長 —— 校園音樂欣賞:民族藝術欣賞會
「說學逗唱 vs『四大名著』」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的校園音樂欣賞之民族藝術欣賞會「說學逗唱 vs『四大名著』」於2023年3月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藝廳順利舉行。

本次專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辦,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承辦,粵港澳大灣區曲藝家協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共同支持舉辦。

本場欣賞會共吸引千餘名師生前來觀看,中國煤礦文工團六位表演藝術家—侯冠男、王夏冰、郭宏斌、應寧、鄭力文、賈侖,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絕佳的曲藝盛宴。他們全身心地投入演出,通過對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的解讀,為大家帶來了相聲、快板書、單弦等形式的精彩表演。

郭鴻斌老師以簡單易懂、抑揚頓挫的語言,一人分飾多角的表演形式,生動活潑地展現了《西遊記》經典片段《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隨後,郭老師還為大家帶來快板書《航天英雄讚》---既讚頌了中華航天事業攻堅克難的奮鬥歷程,又讚美了航天工作者不懼困難、堅持不懈的奉獻精神。接著,侯冠男老師詳細介紹了曲藝藝術的歷史來源,並與王夏冰老師就名著《紅樓夢》展開相聲《諧趣紅樓》。二人一捧一逗,以幽默詼諧的語言講述了賈寶玉、林黛玉等人的主線故事以及「夢」的淵源。應寧老師通過對八角鼓的介紹,引出從單弦到相聲的發展歷程,並與三弦名家鄭力文老師彈唱結合,節選《水滸傳》中西門慶、潘金蓮等人的故事,共同演繹單弦《挑簾裁衣》。最後,郭鴻斌老師與賈侖老師共同講述了「文字」的來源,為觀眾帶來後漢三國時期「莽撞人」的故事。演出風趣幽默,觀眾們看得津津有味,予以陣陣掌聲。

中國傳統民族藝術源遠流長,充滿民族特色的快板與單弦的演奏更是引人入勝。一捧一逗、一彈一唱,令人彷彿置身於老北京城牆下與歷史相望,感謝中國煤礦文工團藝術家們的傾情演出。

快板書《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表演者:郭鴻斌

鄺應華副校長(中)體驗快板

相聲《諧趣紅樓》表演者:侯冠男

相聲《諧趣紅樓》表演者:王夏冰

單弦《挑簾裁衣》表演者:應寧、鄭力文

相聲《莽撞人》表演者:賈侖

嘉賓與演出者合照

全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