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
澳門科技大學與網龍網絡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2023年3月14日,「數實衍生 共築福州」元創周及系列活動在福州開幕,澳門科技大學獲邀請出席並與網龍網絡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共建「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

本次活動以「創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聚焦數字文旅、元宇宙、藝術文創、數字體育等經濟新引擎,把握數字文化新業態、新趨勢,通過高峰論壇、藝術展覽等方式呈現「數實衍生」。活動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福州新區管理委員會、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文化企業協會、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數字教育小鎮、MANA全球新媒體藝術平台等承辦。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前排右)與網龍網絡公司數字教育小鎮總經理林通(前排左)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林守欽(後排左)與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後排右)見證簽約

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與網龍網絡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圍繞澳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重點關注的元宇宙產業,聯合共建「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在未來,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補合作發展,圍繞數字媒體、人文藝術等多學科交叉融合,開展應用基礎研究,培養專業人才,積極促進數字化創新。

唐嘉樂副校長作主旨演講

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於活動主論壇上作《閩澳校企合作共育數字文化創新》主旨演講。他表示,數字技術正加速融入全球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數字科技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創新,已成為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經濟發展競爭的關鍵點。希望借這次活動,切實推動閩澳校企合作,最大程度地激發兩地數字創新的力量。

張志慶院長(左二)參與分論壇討論

及後,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結合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科融合特色,在論壇上對新媒體藝術的跨學科性進行了闡釋。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副教授則對數字技術重塑社會生態、藝術生態和人文生態等發表了專題演講。參加本次論壇的還有校長辦公室產學研項目經理余佳麗。

張林明助理院長於分論壇作主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