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國風之音,品中樂之美——校園音樂欣賞之中樂專場「國樂當潮」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澳科大基金會、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炫之韻藝術團支持舉辦的校園音樂欣賞之中樂專場「國樂當潮」於2023年3月1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藝廳順利舉行。來自澳科大藝術團中樂團的同學們帶來了一場令人難忘的聽覺盛宴。演奏者們全身心投入演出,用民樂講述中國故事,引發全場陣陣掌聲。

在本場演出中,不少樂曲都經過改編,在傳統樂器中注入新創意,別具一格。《Golden Hour》透過不同樂器的音色碰撞,展開了一卷浩瀚的時間之章;《花神之舞》笛聲悠揚,由爵士小合奏帶領著觀眾走進神秘的波斯王國;《雲之南》中充滿節奏感的箏音與打擊樂,描繪出雲南的絢麗美景;《敦煌新語》悠揚的旋律不斷變化,訴說著絲綢之路的險峻;《蝴蝶與藍》演繹出大自然的幽靜之美。

國風之音,奏響心中的感動之情。《半山聽雨》兩琴一簫空曠悠然,讓人忘記了世間的喧囂;《Star Sky》中西合璧,氣勢磅礴,將星空的浩渺呈現地淋漓盡致;《Main Titles》整齊劃一的團隊演奏,讓觀眾仿佛身臨其境;《戰馬奔騰》鏗鏘有力的二胡演奏,拉奏出千軍萬馬之勢;《秦川抒懷》節奏時而婉轉時而激烈,散發出濃郁的西北風韻。

中樂之美,無懼歲月永不過時。《紅玫瑰》以二胡來演繹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樂曲背後綻放出最鮮艷的紅色玫瑰;《喧繁之港》充滿節奏感,中西樂器合奏默契十足,讓我們漫步在繁華的港口邊;《醉漁唱晚》琴音時輕時重,餘韻悠長;《朱砂痣》古箏與揚琴配合,四手聯彈演繹出纏纏綿綿的愛戀之情;《龍騰虎躍》激昂振奮,將喜慶之感通過音符傳遍全場;返場曲目《權御天下》輕快的旋律伴隨著陣陣鼓聲,生動地演繹出中樂的魅力。

本場演出中西樂器之間的碰撞產生出不同的火花,將古老國樂所蘊含的無限能量展現無遺。澳科大藝術團各個團隊的精心策劃與配合,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絕倫的中樂專場。

澳科大中樂團演奏《Golden Hour》

爵士小合奏《花神之舞》

古琴獨奏《醉漁唱晚》

中樂團指揮黃建偉老師

「國樂當潮」全體演職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