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醫學博士張文宏教授談「病菌與人類科技:在對抗中演變」

澳門科技大學23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病菌與人類科技:在對抗中演變」科技大師講座於2023年3月27日上午在大學R座綜藝廳成功舉行。本講座邀請到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澳科大榮譽醫學博士張文宏教授主講。譚廣亨副校長代表大學致辭,歡迎並感謝張文宏教授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本場講座於線上平台同步直播進行。

張文宏教授主講

澳門中聯辦、内地政府、高校,香港企業、中學,本地政府、高校、中學、銀行、酒店、企業、社團的主要代表,澳科大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副校長唐嘉樂、校董蘇香玫,澳科大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澳科大院所代表及師生出席是次講座。

張教授表示,人類的發展與微生物的進化相伴而行,隨著人類走出非洲,進入農業社會後,因聚集而促使傳染性疾病的誕生與傳播。流感、新冠、天花、愛滋病、霍亂、鼠疫、結核病等的發生與發展無不與人類的活動以及進化息息相關。人類從中世紀前主要是通過群體免疫和生活環境改變在自然界中與微生物共生共存。中世紀後隨著科學的復興,特別是18世紀以來醫學科學與醫學科技的發展,人類開始依靠科技走出微生物世界帶來的威脅與挑戰。從大流行到地方性流行建立人類的自然免疫屏障,到抗微生物藥物的問世,再到現時靶向小分子抗病毒藥物的治療,並通過高通量測序技術去進行全基因的解碼。最後,張教授指出,能生存下來的物種,或許並不是那些最強壯及最聰明的,而是那些能對變化作出快速反應才是存活到最後的一群。

講座現場

在問答環節中,張教授就同學們關於「我們從現在開始能做些什麼來建設一個更好的公共衛生體系」、「醫科學生的未來發展規劃」等問題進行了耐心、風趣的解答。張教授認為:在對抗疾病的幾個重點為科技發展、快速應對及團結一致,亦提到在科技進步的同時人類必需保持謙卑的心。此外他亦勉勵學生,也許我們並不是最聰明的一群,但只要用功學習,一天一點慢慢累積知識、慢慢進步,相信勤奮是大於天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