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博士馬凱碩教授主講
外交學術講座2023——對於「亞洲世紀」,亞洲人有備而待嗎?

現場大合影

在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3周年之際,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支持的「外交學術講座2023——對於『亞洲世紀』,亞洲人有備而待嗎?」專題講座於3月27日下午在澳科大N座N101大禮堂順利舉行。本場講座邀請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創院院長、新加坡前資深外交官、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馬凱碩教授(Prof. Kishore Mahbubani)主講,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和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郝雨凡教授進行對話。

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特區政府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職務主管李家豪,外交公署人員,内地以及本地高校,香港以及本地中學,本地銀行,企業,機構等代表;澳科大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副校監、校長李行偉,校董會副主席黃如楷,基金會監事會主席徐偉坤,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副校長唐嘉樂、鄺應華,校董吳培娟,協理副校長朱依諄,澳科大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澳科大院所代表及師生出席是次講座。

李行偉校長致辭時歡迎馬凱碩教授以及現場嘉賓,並表示澳科大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和研究,為澳門培養了大量的優秀人才。在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大學整體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大學現建立了二十多個重大的研究院所及研究中心,並與全球超過200多所教研機構建立了多種形式的合作關係。澳科大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不斷推進教育和科研創新,為澳門及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李行偉校長致歡迎辭

劉顯法特派員在開幕致辭中充分肯定澳科大為開拓青年師生國際視野所做的工作,同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成長和充分發揮青年作用,鼓勵青年在參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中展現青春活力,希望澳門青年學子充分利用澳門獨特優勢,為增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將人生規劃融入民族復興偉業和人類進步事業,書寫人生華彩篇章。

劉顯法特派員

馬凱碩教授在講座時圍繞21世紀是亞洲世紀、影響亞洲世紀到來的阻力、亞洲應採取包括充分發揮聯合國等既有國際機構作用等方面的策略進行闡述。他表示19世紀是歐洲世紀,20世紀是美國世紀,目前經濟實力中心已從西方轉移至亞洲,而21世紀將是亞洲世紀。目前影響亞洲世紀到來的阻力有三個部分:(1)中美地緣政治競爭;(2)已習慣主導並治理世界的西方國家的阻撓;(3)部分亞洲勢力的恐懼和抵抗。亞洲國家應保持經濟的發展與增長,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同時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合作,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環境。此外,應充分利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機構或平台,向世界主動傳達亞洲的聲音。

馬凱碩教授

在對談環節中,馬凱碩教授與邵善波先生、郝雨凡教授對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對同學們的發問進行詳細解答,現場氣氛熱烈。

對談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