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母親攝影徵文比賽」展覽開幕

news default

  通識教育部本學期舉辦「我的父親母親短片攝影徵文比賽」活動,歷時二個月,徵集了46幅作品。如今,活動已進行到展覽與評審的階段,將從即日起至4月19日於澳門科技大學N座大堂展出,歡迎澳門民眾在此期間前往參觀。

良苦用心,發掘真情

  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旨在鼓勵學生於日常生活中觀察父母親的一言一行、思考其背後的深意,並從中體會父母親對自己的慈愛與恩情,從而促進傳統文化中「孝道」在自身生命的體悟與實踐。活動徵集開始於春節之前,希望學生能夠利用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光,用心思索家庭的意義、細心體會父母的關愛,並思考自己在家庭中應該扮演的角色與承擔的責任。

體悟孝道,實踐感恩

  許多學生利用春節假期,認真感悟、思索並實踐了中華文化中歷史悠久的「孝道」傳統,參賽作品主題各異,但都不約而同地體現了學生在各自家庭中所感受到的,獨一無二、珍貴的情感;例如一張父親打開後車箱幫孩子提行李、接送孩子回家的照片,傳達了學生與父親間無言的默契,與父親默默無言卻從不減少的牽掛;又如一幅父母兩人在春節裡一起做豆腐圓的情景,體現了歡樂和諧氣氛為孩子帶來生命初始的寧靜、祥和與溫暖;又如一禎爺爺晚年拄著拐棍過馬路的背影,勾起了多少人心底對逐漸老去的祖父母無限的回憶與感懷。學生通過逐漸長大、成熟的雙眼,觀察自己家庭這些年隨著歲月遷徙而來的改變,有懷念、有珍惜、有感恩,更有承擔。

  該展覽時值澳門科技大學校慶期間。科技大學建校已有十三年,近年來致力於學生道德品行的培養,經由本活動,無形中傳達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提醒學生回歸孝道,重思父母的養育之恩,並藉此端正社會風氣,於本澳風俗之淳厚良善實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