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五場:政府資訊公開與個人資料保護

2012-2013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五場:政府資訊公開與個人資料保護
第五場十字門法學論壇

  由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2012-2013學年第五場『十字門法學論壇』於2013年4月10日在圖書館大樓N101會議廳舉行。本次論壇邀請到台灣東吳大學法律系程明修副教授、澳門特別行政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業務主管廖志漢先生和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長唐文庭長應邀作為發言人,澳門法律協進會副會長李煥江大律師和法學院王淩光助理教授擔任評議人,法學院謝耿亮助理教授主持論壇,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黃志堅副院長和法學院的方泉助理院長、易再成助理教授出席。

  程明修副教授首先作了題為《臺灣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特種資料”保護之爭議問題》的主題報告。他簡要介紹了臺灣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立法始末和規範體系,隨後,又對其中的“特種資料”保護問題作了詳細闡述。程明修副教授認為,個人資料保護法立法標示著一個人權與法制的里程碑。但是在個資利用與個資保障之間,一直處於一種緊張拉鋸的關係。台灣在規範體系上,試圖作一個極大化式的立法,融入各國精華以成大典。但是這種拼湊式的立法性格,不但危及法之生命,同時也損及國家之法律文化。

  廖志漢先生以《淺談澳門的政府資訊公開與個人資料保護》為題,對澳門現行法制下的資訊公開與個人資料保護問題作了詳實的闡述。廖先生首先介紹了澳門政府資訊公開和個人資料保護的法規基礎及其淵源,接著又對相關法制的實務運作與爭議作了深入的評析。

  唐文庭長報告的主題是《個人隱私權的邊界——大陸政府資訊公開中個人隱私司法保護若干實務問題》。他首先介紹了大陸關於政府資訊公開和個人資料保護的制度發展,接下來又借用哈特的理論揭示了個人隱私邊界的模糊性並對相關的司法事務問題作了精當的分析。

  在評議環節中,李煥江大律師和王淩光助理教授圍繞三位發言人精彩的報告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並與發言人進行交流,現場的法學院師生也參與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