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葡萄牙國際替代醫學協會攜手推動葡語國家發展中醫藥

ASIMI
劉良校長與Sebastiao Araujo先生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葡萄牙國際替代醫學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tegrated Medicine,ASIMI)會長Sebastiao Araujo先生及國際事務主管Joao Gomes先生於2013年4月10日訪問本校,並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及科大醫院。 校長劉良講座教授盛情接待了來訪客人,校長辦公室鄺應華主任和中醫藥學院課程統籌主任周華副教授一同出席。雙方分別介紹了澳門和葡國的中醫醫療保健、教育和研究的最新發展,並就攜手推動葡語國家的中醫藥發展等交換了意見,隨後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

  ASIMI是一家位於葡萄牙馬托西纽什(Matosinhos)的非牟利組織,也是該國最早的替代醫學專業團體,其宗旨是推動替代醫學在葡語國家的發展,特別是致力於採用替代醫學在內的綜合診斷和治療技術服務社區。以中醫藥為主的替代醫學已經在葡國得到廣泛應用,各種替代醫學從業人員達總人口的0.1%,而使用過替代醫學的人群已逾全國總人口的25%。目前,葡萄牙政府正在進行替代醫學立法, 規範其使用, 促進其快速發展。ASIMI做為一個專業性公會,將在推動立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特別是向政府提供專業性建議,確保建立一個保障專業人士和替代醫學產業持續發展的公平及公正醫學法律。ASIMI對於推動替代醫學在其它葡語系國家(如巴西、安哥拉等)的中醫藥發展也將發揮重要作用。澳科大在葡國替代醫學立法後, 將與ASIMI合作, 為葡萄牙等葡語國家提供中醫藥專業人士培訓, 及建立中醫藥醫療服務中心和研究人員培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