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赴京交接神十航天搭載種子
促澳成為人參研究中心和產業基地

劉良校長(右)出席航天搭載種子交接儀式
劉良校長(右)出席航天搭載種子交接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一行於8月23日上午十一時於北京航天城參加航天搭載種子交接儀式,以接收早前由神舟十號搭載的人參種子。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張建啟中將和劉良校長分別代表搭載方和委託方進行了交接。是次交接儀式由中國航天基金會舉辦,中國航天基金會吳卓副理事長、承文副理事長、張玉江秘書長,人參研究機構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周華副教授、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王英平副所長及肖盛元教授、吉林省撫松縣人參產業發展辦公室侯玉兵主任等共同出席儀式。

  交接儀式上,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代表大學對中國航天基金會表示感謝,同時也感謝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吉林省撫松縣人民政府的支持。他在致辭中指出,對植物的良種選育,航天搭載植物種子技術是一個非常重要和非常有效的手段。利用我國最高端的航天科學技術開展中醫藥科學研究,可進行高科技貴重中藥材航天育種研究,也可研究藥材種子在太空環境下的基因狀態與變化,從而更深入地認識中藥種質科學內涵。因此,我國航天科學技術與中醫藥科學研究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人參是最負盛名的中藥材,號稱“百藥之王",具有治療眾多疾病的臨床療效和日常保健功效。人參的種子特性與一般的植物種子差別很大,需要經過特殊後熟階段才能完成胚的分化,繼而形成胚根、胚軸、胚芽和子葉等,然後經播種而萌動出苗。因此,在後熟階段進行人工幹預,可成為選育優良人參種子的有效途徑。由於航天搭載時的特殊環境, 能夠對種子的基因以及生理發育產生顯著影響,故將人參種子後熟階段的特殊生理特徵與航天搭載相結合,有可能選育出高產、優效、抗病的人參優良品種。劉良表示,今天在這裡接收經過神州十號飛船15天太空之旅的人參種子,是十分珍貴的科研種子。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吉林省撫松縣人參產業辦公室,已經聯合組織專家小組,將利用這批最珍貴的人參種子,進行基因分析、品種選育、農學研究、化學分析、生物活性測試、產品研發等研究,希望取得突破性成果。這些工作將大力推動人參產業和科學研究的發展,也將有助於澳門成為人參研究中心和產業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发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政通人和,呈現著美好的發展前景。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特別關注和支持國家發展航天事業,並在澳門著力推廣航天科普教育,使廣大市民對國家航天科技的認識不斷加深。澳門科技大學還成立迄今全國高等院校中唯一的太空科學研究所,參與国家嫦娥探月數據分析與太空科學研究。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銳意發展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包括大力發展中醫藥教育、科研和產業,力求建設具國際一流水準的中藥質量與創新藥物研究中心。澳門科技大學作為澳門唯一提供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府,已經建立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從世界一流學府和研究機構引進了大批研究人員,配備了最先端的中藥化學分析和生物活性評價研究設備,具備了從事中醫藥高科技研究的能力。劉良表示,本次神十搭載人參種子的基因分析和基因育種等研究,將是我國貴重中藥材高科技研究領域新的里程牌,希望今後能有機會與中國航天基金會進一步合作,充分利用最先端的航天科技,拓展傳統中醫藥的高科技研究,促進我國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