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中西醫專家齊聚濠江 共同研討風濕病防治

嘉賓在開幕儀式上合照
嘉賓在開幕儀式上合照

劉良講座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
劉良講座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

   為提高本澳中醫藥從業人員治療風濕病的臨床水準,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於2013年9月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辦了“中西醫結合治療風濕病學術交流暨培訓”。本次會議邀請共7位內地和本澳專家,包括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吳啟富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姜泉主任醫師、廣東省中醫院何弈婷主任醫師、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吳飛馳董事長、廣東省中醫院黃清春主任醫師、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于清宏主任醫師。會議吸引了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科大中醫藥學院師生共計160餘人參會。中聯辦經濟部寇明副部長、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門基金會黃棣樂廳長、衛生局藥物監測暨管理處吳國良處長以及“中心”理事長周禮杲教授等領導參加了開幕儀式。

  儀式上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執行理事長劉良講座教授致歡迎辭。他表示中醫藥具有悠久的歷史,卓越的臨床療效,在自然療法備受推崇的今天,已為世界各國人民所接受,他在保障人民健康水準方面做著越來越大的貢獻。近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時指出要促進中西醫結合及中醫藥在海外的發展。這在中醫藥界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中醫藥可能成為中華文化偉大復興的先行者,中醫藥要努力與現代科學相融合,將其放入現代科技發展的大平臺當中,這樣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也積極支持中醫藥的發展,2011年1月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全國首家科技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內首個合作項目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也正在按照總體規劃有序地實施開展各項工作。相信這些工作可以非常有效地推動澳門中醫藥事業的向前發展。隨後進行嘉賓剪綵和由中心理事長周禮杲教授向7位主講嘉賓致送紀念品,全體參會代表與嘉賓合影。開幕禮結束後,主講嘉賓圍繞中西醫結合治療風濕病的研究熱點和難點,進行了專業介紹,並和與會者進行了熱烈討論,學術氣氛融洽。當晚由科技發展基金在麗景灣酒店宴請與會專家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