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自遠院士傳道授業科大

歐陽自遠院士

歐陽自遠院士為科大研究生授課
歐陽自遠院士為科大研究生授課

  作為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的特聘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的奠基人之一、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於9月16日起來澳科大,開講為期一個月的《太空資訊技術高級研究專題》,並深入指導有關月球與行星科學的研究工作。

  作為國際著名、國內頂尖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在該領域中作出了一系列開拓性工作,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歐陽院士受聘於澳科大後的第一份教學工作就是為太空科學研究所的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開講從事太空科學研究必備的基礎知識,包括隕石學基礎、太陽系行星的化學組成與化學演化、地球的能源與演化及其“死亡”、行星比較研究與行星演化、太陽系起源與演化的時間序列、地外生命資訊的探測與前景、月球與火星探測的主要環境問題以及中國深空探測的初步方案等。

  歐陽院士從事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多年,此次課程卻是他第一次系統的講授月球與行星科學基礎知識。歐陽院士表示,月球與行星科學是一門交叉學科,包含天文學、地球科學、空間科學等多方面知識,至今還沒有一本教科書能系統涵蓋各個領域。這次講授的內容,不同於一般的教科書,歐陽院士以獨特的視角,結合大量親身的研究實例,緊貼前沿科研進度與成果,講解深入淺出,引人入勝,聽課學生受益匪淺。同學們表示能夠在澳門親身聆聽國際頂尖科學家如此系統、生動的講課,感到非常幸運,即使在國內的著名高等院校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一起聽課的青年教師也表示,歐陽院士的講課拓寬了科學的視野,這對未來的科學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特別關注和支持國家發展航天科技事業,並大力推進航天科普教育。歐陽院士在澳的教學活動,不僅加速了澳科大太空研究所學術水準的提高、青年研究人員的成長,而且還將對澳門科學品位的提升及國家太空科學未來發展產生長遠影響。

歐陽自遠院士
歐陽自遠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