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憲主講《臺灣問題和兩岸關係》

王憲主任
王憲主任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10月31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王憲主任主講“臺灣問題和兩岸關係”。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王憲贈送紀念品。在講座上,王憲深入淺出地分析了臺灣問題的由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情況,希望年青人多瞭解台灣、兩岸關係的的過去、現在,更主動地關心和推動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兩岸三通,ECFA等重要協議的落實,大大加強了彼此間的交往,增進了互信。王憲指出,臺灣問題不單是一個統一的問題,亦是一個捍衛民族尊嚴的問題。中華民族復興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一點是十分明確的,但兩岸統一至今仍未解決,有著複雜的國際、國內因素。兩岸關係需要和平發展,堅持一個中國,促進兩岸同胞的交流。

  王憲表示,「澳門模式」為兩岸關係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的典範,澳門一直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平台和橋樑角色。澳門明天更美好,平台作用便會更大。最後,王憲希望年青人能多瞭解兩岸關係的歷史,為促進國家和平統一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