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第十一講 ——《傳承創新絡病理論,造福人類健康》

《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第十一講 ——《傳承創新絡病理論,造福人類健康》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第十一講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中醫心血管病專家吳以嶺院士講解《傳承創新絡病理論,造福人類健康》 。

  在講座中,吳院士介紹了絡病的概念,絡病這一概念來源於古代水利的概念,用於表達人體運行血脈的網路。絡脈理論為臨床醫學開闢了新治療途徑。絡病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治療方法: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後防復。絡病理論在古代就已初現,但受到當時科學技術的限制未能發展。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對於絡病理論的研究有了很大的飛躍。其中,蓮花清瘟膠囊(顆粒)便是一個成功的例子。這種藥對於流感的控制於治療有卓越的作用。吳教授說,以艾斯匹林為例,許多西藥都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副作用,並降低了自身免疫。而絡病理論正好彌補這一缺點。

  最後吳以嶺教授倡導同學們弘揚中醫學,並勉勵大家要像板橋詩中“咬定青山不放鬆”所寫的,堅定的追求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