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講壇 ——《仁的反思》

杜維明教授
杜維明教授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名家講壇邀請到了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人文講席教授、哈佛大學研究教授和資深研究員杜維明先生進行《仁的反思》的專場講座。

  杜維明教授是當代儒學思想家,長期致力於闡釋儒家經典,借鑒各軸心文明及非抽心文明的核心價值,以文化多元發展的眼光審視中國的傳統文化,尤其儒家文化,為中國的文化興複作出了幾十年的努力。杜維明教授宣導“文明對話”,構建“對話文明”的論域,定義了中華文明具有“學做人”的文化特質及相容並蓄的文化能力。  

  講座中,杜維明教授首先闡述了他對於“仁”的理解,他認為,“仁”是中國價值觀的核心所在,是一切價值的基礎和前提並且其他價值的也正是在不斷完善“仁”的內容。杜維明教授還著重表達了“文明對話”的觀點。他認為,在面對各國不同的價值觀之時,最重要的是學會聆聽和尊重,這樣才有文明對話的可能。在講座最後的問答環節,杜維明教授還與本校師生親切交談,共同探討了關於仁、儒、宗教、政治和哲學等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