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科學研究所研究項目榮獲2012年度國家十大天文科技進展

太空科學研究所研究項目榮獲2012年度

國家十大天文科技進展

  日前,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發佈通知,為促進我國天文學科的進步和發展,鼓勵和表彰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技術人員,擴大天文學科在社會上的廣泛影響,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與中國天文學會在全國範圍內評選2012年度十大天文科技進展,由國家天文臺具體組織。

  在眾多參選項目中,太空科學研究所參與的項目《嫦娥二號伽瑪譜儀探測研究取得新進展》脫穎而出,榮獲十大天文科技進展之一。在此項目中,太空科學研究所承擔了伽瑪譜儀的數據分析及研究工作。嫦娥二號衛星所搭載的伽瑪譜儀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先進的溴化瀾(LaBr3)閃爍晶體作為主探測器,靈敏度遠高於世界同類探測器,為後期的數據分析及科學研究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國際上對於月球東海和危海盆地形成時的撞擊深度存在較大的爭議。根據嫦娥二號伽瑪譜儀獲取的資料,太空所研究人員發現嫦娥二號伽瑪譜儀新的探測結果顯示危海盆地周圍物質富含放射性元素,但豐度較低。這說明,危海盆地在形成時撞擊事件穿透 KREEP 岩層的可能性較小。根據月球岩漿洋最新模型及這兩個區域鉀元素豐度的分析,研究推測危海撞擊事件可能僅僅撞擊到月殼侵入的岩層。這項研究為人類更深一步瞭解月球提供了基礎。

  以上研究成果已於2013年4月發表在《自然》雜誌的“科學報告” 上,澳門科技大學研究人員為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