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心理諮詢與輔導組為學生提供線上諮詢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下的心理調適

article02171843x根據相關衛生部門提供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徵主要為發熱、咳嗽,少數病例呼吸困難或出現肺炎,其中部分病例病情嚴重,有死亡病例,亦有治癒出院病例。

面對突然而來的傳染疾病威脅,大家可能會出現焦慮、擔憂、恐慌等情緒,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應。然而,過度的擔憂,會減低個人自身抵抗力,無法發揮原有能力,並影響身心健康。因此,大家可透過以下方法應對,以緩和不適的情緒反應:

了解疾病性質,掌握實際情況

掌握正確疫情資訊,了解政府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的政策,及採取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

有症狀及時就醫

如果身邊的朋友和親人被確診感染,不要存僥倖心理,一定要先戴上口罩,主動與其他人隔離。一旦發現自己出現症狀,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要諱疾忌醫。

接納恐懼、緊張、焦慮情緒

面對突如其來的傳染疾病威脅,大家可能會感到焦慮、擔憂、恐慌等情緒,這些都是面對不正常事件出現的正常反應。學會接納自己的這些情緒反應,並當出現這些情緒反應時,要注意多與他人交流,能夠把這些情緒表達出來。

與他人多交流、積極尋求心理支持

面對傳染疾病時,容易讓人感到被孤立,建議多與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勵,溝通感情,加強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積極生活,避免消極行為

建立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注意飲食,保證睡眠,在可能的情況下保證自己生活的平穩和安定性,不要試圖通過使用煙酒來緩解緊張情緒。

適時求助

若長期感到憂慮及恐慌,影響睡眠、飲食及工作,可尋找專業心理輔導或治療服務的協助,以減低突發事件帶來的心理影響。

大家也可參看以下文章,獲取更多有用的心理應對資訊:

https://mp.weixin.qq.com/s/b_Ce-2jpG3Wt6DpIYNdMDA

歡迎將資訊分享給身邊人,鼓勵彼此及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