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中俄學術交流視頻會議圓滿舉行
劉良校長作為中國專家代表向俄方闡釋中醫藥治療科學原理

4月30日,關於如何對抗COVID-19的中俄醫科大學聯盟國際視頻會議在線舉行。中俄雙方共計93人參會,涵蓋中俄醫科大學45所。其中俄方參會人員有:俄羅斯衛生部副部長格里德葉夫先生、莫醫大校長格雷保奇卡院士、俄羅斯杜馬議會領導、俄羅斯聯邦社會政治委員會副部長、以及40餘所俄羅斯醫科大學校長等,另有白俄羅斯相關專家參會。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院士受邀出席。

聯盟中方主席楊寶峰院士表示,中國人民抗疫最嚴峻的時候,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和人民給予中國最堅定的支持,溫暖了中國人民的心。4月11日,在俄羅斯疫情防控的重要時刻,中國赴俄抗疫醫療專家組攜帶捐贈物資搭乘俄羅斯軍用飛機抵達俄羅斯,這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俄羅斯的情誼。格雷保奇卡院士、俄羅斯衛生部副部長,杜馬議會副部長分別為我國在俄羅斯疫情期間的幫助表示感謝。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教授在會議中向俄方及白俄羅斯醫學專家分享了中醫藥抗COVID-19的經驗,從科學防治角度,詳細介紹了中醫藥抗COVID-19的科學基礎及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優勢。他說: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日益嚴重,值此關鍵時期,我們更應攜手並進、對抗疫情。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具有獨特優勢,可顯著減少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且其科學機理正逐步被闡明。我們樂意將中醫藥診療技術和臨床經驗,分享給俄方,為更廣大人群服務。中藥及其複方中含有多種化學成分,抑制新冠病毒和治療新冠肺炎的療效是多種化學成分作用於多個病理環節和分子靶點而產生的。新冠肺炎病理複雜,特別適合應用中醫藥進行多靶點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