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博士獲全國抗擊新冠疫情表彰大會授勳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於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鍾南山院士獲授「共和國勳章」、張伯禮院士獲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此次頒授儀式旨在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弘揚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的決定,授予1人「共和國勳章」,授予3人「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大會還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

習近平總書記(右)向鍾南山頒授「共和國勳章」

鍾南山,我國呼吸疾病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敢醫敢言、勇於擔當,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無數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右)向張伯禮頒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張伯禮,人民英雄,指導中醫藥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成為中國方案的亮點,為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國家勳章是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份,是國家最高榮譽之一,既是對獲獎者本人突出功績和精神風範的高度肯定,也是向全社會發出了尊崇英雄、尊崇楷模的強烈信號。

鍾南山院士於2010年獲颁澳門科技大學榮譽醫學博士,張伯禮院士於2014年獲颁澳門科技大學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們的功績和風範正是澳科大師生的榜樣,激勵大家積極進取、奮勇前進,為澳門、為國家、為人類福祉貢獻自身的力量。

鍾南山院士參加澳科大科技大師講座

伯禮院士參加澳科大師生座談會

文中部份圖片來源: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