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鄒鵬校友馳援武漢:因為我是一名醫者

鄒鵬

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肺病呼吸科 主治中醫師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 2007屆中醫學學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 2010屆中醫學碩士

2020年開春,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自武漢爆發,疫情的蔓延牽動著每一位中華兒女的心,無數醫護人員從祖國各地趕往抗擊疫情的前線,為患者帶去康復的希望和曙光。在這些最美「逆行者」之中,就有澳門科技大學2007屆中醫學學士、佛山市中醫院肺病呼吸科主治中醫師鄒鵬校友的身影。作為佛山市中醫院發熱門診的主力骨幹之一,鄒鵬與他的同事們一起組成了馳援湖北醫療隊,於2月16日正式進駐武漢市第一醫院/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開展重症病房救治工作。

去更需要我們的地方

抗疫前線的工作艱苦而繁忙,直到凌晨一點多,鄒鵬才得以在結束一天的忙碌工作中抽出間隙與我們分享。

談起加入佛山馳援武漢醫療隊這一決定,他坦言最初內心有過一絲猶豫。與許多前往一線的醫護人員一樣,鄒鵬擔心的並不是自身要面對的感染風險,更多的牽掛來源於自己的家人:孩子年幼,父母抱恙,身負眾多責任的妻子。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期,作為肺病呼吸科醫師的鄒鵬卻無法陪伴在他們左右,他深感虧欠。

「他們肯定會比較擔心」,鄒鵬平靜地說。截止2月18日,全國已有三千餘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其中有不少人倒在對抗疫情的崗位上,再也沒能站起。「但院方相信我,武漢的病人也需要我」。鄒鵬很堅持,在出發之前,他特地向家人詳細介紹如何有效防護新冠肺炎的措施,也終於取得了他們的支持和體諒。

鄒鵬(右二)與佛山馳援武漢醫療隊其他成員

廣東省作為全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第二多的省份,包括佛山在內的各城市醫院都處在高度備戰狀態,在未參與馳援醫療隊之前,鄒鵬就已經進入佛山市中醫院的發熱門診,負責診治發熱病人和篩查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對於防護服、隔離衣、防護面罩等的使用我們已有經驗,也很熟練。此次疫情爆發比較突然,其實市內各醫院的人手都十分緊缺,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院方依然盡可能的抽調經驗豐富的同事去往前線,去更需要我們的地方。」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在出征武漢之前和到達武漢之後,我們醫療隊的成員都進行過多次演練和培訓。包括請已在定點醫院工作過一段時間的同袍介紹注意事項及工作規劃,也掌握了當前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案,了解治療的重點和目的。武漢市第一醫院/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同事們也特別叮囑實戰中所要注意的細節,因此在前線的我們防護措施是比較到位的。這些我也會通過視頻傳達給家人,使他們能夠更放心」。

醫療小組成員們共同討論最佳治療方案

面對不可避免的超負荷工作和所要面臨的重重困難,鄒鵬說:「早先通過媒體的報道,我已經對這些問題做好了一定的心理準備。武漢院方所提供的後勤是十分充足的,衣食住行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事實上,現今整個武漢的狀態都要比疫情爆發初期更有序,更井井有條,大家能夠做到各司其職。此次我們第二醫療小組共有醫護一百人左右,人手相對充足一些,休息換班時間也能得到相應的保障,盡可能避免超出極限的狀況發生。醫護人員的狀態也影響著院方收治病患的能力,我們必須要打起精神認真面對這場戰疫。」

出發前護士長為鄒鵬剪短頭髮,以確保防護服效果

從祖國的南方趕赴祖國的中心地帶,天南地北的差異也給同在一條戰線上的白衣戰士們帶來不可避免的難題。「一開始沒有預料到語言上的溝通會有些困難」,鄒鵬說,地區方言差異在醫用口罩和防護面罩的雙重「阻攔」之下變得更為模糊,所幸在當地醫護同袍協助傳譯下得以順利溝通,在應對疫情的艱難時光裡,這些經歷也給鄒鵬帶來更多收穫,成為本是相隔數千公里的醫者們在此刻同心共情的最有力證明。

校友拳拳之心,共戰抗疫關鍵期

現在,對抗新型冠狀肺炎的戰鬥已經到了關鍵階段,湖北地區對於醫療物資的需求也已十分吃緊,鄒鵬也呼籲,如果有能力找到採購或製造合規防護服、隔離衣、醫用N95口罩等緊缺物資的途徑,可以聯絡湖北一線定點醫院,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更多的物資保障。

鄒鵬(左一)培訓和考核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

採訪期間,鄒鵬表示特別感謝澳科大的校友們,得悉他要赴武漢救援,各地校友紛紛向他送上祝福和支持。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的林偉權、李建騫、馬文迪三位校友火速為他送去一批防護物資,遠在美國的張子穎校友第一時間為他速遞去一批防護面罩。校友們暖暖的心意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校友增添多一分保護,多一分力量。

向鄒鵬送上救援物資的三位澳科大校友: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會長林偉權 (右一),副理事長李建騫中醫生(左一),馬文迪中醫生(左二)

身在美國的張子穎校友向鄒鵬寄去一批防護面罩

鄒鵬還提到,大家能為前線抗擊疫情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有力的支持,就是「不恐慌,不信謠,不傳謠」。鄒鵬說:「謠言會使人自亂陣腳,要相信祖國,相信醫護人員,相信我們最終能共同打贏這場戰疫。」

「平等仁愛、患者至上」,這是《中國醫師宣言》的守則之二,而千萬前赴後繼去往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者們更是用行動踐行著這兩點。面對充滿風險和挑戰的抗疫一線工作,鄒鵬從未想過退縮,「我肯定是要去的,因為我是一名醫者。」他這樣笑著說道。

——————————————————————————————————

鄒鵬醫師防疫小Tips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好個人衛生。重中之重就是勤洗手,且不是簡單的流動水沖洗,在從人員密集區域返回家中時,大家可以參照「醫護人員手衛生規範」,使用六步或七步洗手法,保持手部潔淨。在室外盡量不要用手去觸碰口鼻,避免手部攜帶病毒帶來感染風險。

其次出門一定要佩戴口罩,選擇符合規範的醫用一次性口罩、非醫用N95口罩等,也要參照專業人士提供的正確戴口罩方法,這些都是抗擊病毒的關鍵。

居家時室內要及時開窗通風,有條件的家庭可以使用消毒水擦洗地面牆壁。此外,如有感覺身體不適或異常,一定要及時去到自己所在地的合規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