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平凡崗位默默堅守 澳科大校園安全有賴你們守護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為防止疫情的蔓延,落實各項防疫工作,確保全體師生及教職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澳門科技大學早在2020年1月29日就召開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特別會議」,並成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領導小組及工作小組,全面部署大學科學抗疫和穩定教學秩序等工作。

針對大學校園,領導小組確定了如下衛生安全管理重要事項:

大力增強校園公共區域、教室、辦公區域的衛生清潔及消毒工作;

訂購口罩、消毒酒精、體溫計、防護衣等,補充防疫物資;

要求校園所有外判服務供應商每日提供員工的健康狀況,在校園內服務時必須佩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

教職員工及學生出入校園必須佩戴口罩並加強個人衛生;

加強保安巡查次數,在主要大樓的出入口增加保安人手,協助測量出入大樓人員的體溫;關閉人行出入口,在主要車道設置檢查,嚴格控制外來車輛及人員出入。

情期間默默守護校園的同事:

保潔同事-陳亦文:

保潔的同事主要負責校區的日常清潔工作,分為外圍和駐場清潔兩個方面。外圍主要是對室外部分進行保潔,清掃落葉;駐場清潔則負責辦公室、課室等室內部分的清潔消毒。

由於疫情的關係,這個學期的校園的衛生工作尤為重要。在原有保潔工作基礎上,清潔組分成三個小組,每天用1:99的漂白水對校區每一個角度進行全面消毒。以前使用拖把清潔難免有衛生死角,所以大學專門購置了電動噴霧消毒機,對校園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消毒。此外,清潔組也增加了消毒的頻次,例如電梯原來是兩小時消毒一次,現在改為一小時一次。疫情期間,部分學生還是需要返校上課,課室在上課前和上課後都要專門進行消毒。我們清潔組要對課室快速清潔消毒,然後擦乾,保證後續的學生可以在清潔、乾爽的環境下上課。好在疫情期間,學生和老師的衛生意識都很好,自覺保持環境衛生,令我們清潔壓力小了很多

保安同事-朱吉鵬:

疫情期間,大學加強的校園的安保工作,保安組加派了人手,在各個閘口和每棟建築的入口都設置了保安崗,進行體溫檢測,同時登記出入人數,對於校外人員還需要登記個人信息和聯繫方式,以便出現突發情況的時候,可以快速找到密切接觸人群。

為了提高檢測準確性和效率,大學在每個主要出入口還增設了紅外線自動檢測儀,對於體溫高於37.5度的人士會自動發出警報。由於澳門已經進入炎夏,部分人士可能由於在戶外曝曬時間過長,而導致體表溫度超標。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讓對方先在陰涼處稍微休息片刻,同時準備手持式的體溫槍,對額頭或後頸等部位作二次體溫檢查,確保體溫檢測的準確性。我們也在測溫點準備了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資,方便返校人員進行自我清潔消毒。保安巡視組在校園內也會提醒大家不要聚集,保持一米的社交距離。大家總體都比較配合,唯在疫情初期,大家可能對各項防疫措施還不是很適應,有個別校外人士對於進出校園需要登記感覺不便,還有極個別人士沒有佩戴口罩,我們保安都會耐心解釋,禮貌地跟對方講解各項防疫措施。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遇到一位男子未佩戴口罩,雖然保安耐心解釋,輪番勸說,嘴皮子都快磨破了,但對方始終不配合,最後推脫說自己沒有口罩雖然疫情初期口罩很緊缺,但我還是表示私人提供一個口罩給他。對方終於感覺到不好意思,配合保安佩戴上了口罩。近期澳門天氣愈來愈熱,加之澳門防疫成效顯著,難免令人產生鬆懈情緒。保安組未雨綢繆,提前開會跟全體保安強調堅持防疫的重要性,一定不要鬆懈,以免防疫成果付之東流。保安組也希望廣大師生和其他市民繼續做好個人防護,配合保安維持健康校園環境。

保安同事-張勁:

為了應對新冠疫情,保安組進行了專門的防疫培訓,包括如何做好自己的個人防護,如何為進出人員的檢疫和登記,如何與市民和教職員工溝通落實防疫措施。每位保安都需要每天進行三次體溫檢測,同時互相留意其他保安同事的身體狀況。只有做好自身的防護,才能更好地為廣大師生、市民服務。

疫情期間進出又要戴口罩,又要測體溫,又要酒精消毒,初時會有一些人不習慣。被體溫槍近距離對著額頭,很多人會覺得不自在,也耽誤時間。這個時候我們都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最大的同理心獲取對方的諒解。畢竟做好防疫檢查,既是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整個澳門的防疫工作的支持。由於工作的特點,每天要接觸比較多的陌生人,家裡人一開始會比較擔心我的個人防疫安全。不過大學提供了充足的個人防護物資,並制定了相應的預防機制,同時提供獨立宿舍給我們居住。我將這些情況跟家裡說明後,他們也就安心了。比較難適應的還是跟家人的分隔。女兒現在兩歲多,還比較小。只能電話視頻聯繫,一開始還是挺親我的,但是現在連視頻,有時候媽咪叫她跟爸爸通電話,她會說不要。心裡難免會有些小傷心。

生活輔導老師-高晶:

2020年1月,新冠病毒疫情越見嚴峻,學生宿舍立即準備相關防疫措施,及時購買防疫物資。2月,按照澳門政府及衛生局防疫條例,宿舍工作人員一直留守宿舍,每天巡視宿舍內部及外圍,定時檢查宿舍房間。澳門正值雨季,部分沒有返回宿舍的住宿生,擔心衣服發霉,冰箱內的食物過期等問題,住宿生透過宿舍微信群,及時與我們溝通,解決住宿生未能返校的問題和擔憂。

在疫情期間,部分住宿生一直住在宿舍沒有回家。宿舍工作人員每天為他們測量體溫,除關注他們健康外,還會留意他們一直未能回家的情緒,時刻關心他們,並在宿舍宣傳相關防疫知識,提高防範意識。學生事務處網頁設防疫專欄,提醒返校復課的學生注意相關防疫措施,要求返校住宿生配合填寫健康申報聲明、每天健康申報等,時刻關注住宿生身體狀況。

對於新冠病毒疫情,宿舍保持高度防備,每天加強清潔、消毒,如常進行維修工程,確保宿舍環境整潔,共同努力抗疫,傳遞正能量,守護每位住宿生。

生活輔老師-傅際芳:

今年1月疫情開始時,曾有住宿生患流感,宿舍已經關注住宿生的健康,準備一系列防疫措施,購買防疫物資,加強防疫資訊宣傳。突發的疫情,大家都沒想到不能回家,回家了的學生不能回來澳門,依照澳門政府及衛生局防疫條例應留守原住址。有一部份住宿生留在宿舍,為確保宿舍環境衛生,每天加強清潔消毒宿舍,保障住宿生在清潔舒適的宿舍環境生活。我們一直關心及照顧留宿的住宿生,包括每天測量及登記體溫,宣傳教育防疫知識。

由於疫情原因留守原地的心情是焦慮的,我們宿舍工作人員也多月未能回家,亦體會到住宿生的心情,所以我們更加關心住宿生在疫情期間的心理狀況,經常與學生交流,噓寒問暖,讓住宿生少一份焦慮,多一份愛,感受到宿舍的溫暖

受疫情影響未能返回澳門的住宿生,相隔千里,我們通過微信群與住宿生保持聯絡,解答住宿生未能返校的問題及擔憂。協助住宿生檢查衣物狀況、擺放除濕盒、房間檢查整理、冰箱清理、消毒殺菌、驅除蚊蟲等等,我們宿舍工作人員及時跟進住宿生的需求。

對於返回宿舍的住宿生,我們提前宣傳防疫措施,提醒遞交健康申報聲明,學生事務處專人跟進住宿生返校前的狀況。我們會按照澳門政府及衛生局防疫措施對返回宿舍的住宿生測量體溫及配合相關防疫工作,關心住宿生的生活。

宿舍工作人員每天與住宿生在微信群溝通交流,跟進宿舍每項維修,宿舍工作人員雖然未能回家,但從不抱怨,繼續堅持工作崗位,因為體會到每位住宿生的心情,期待疫情早日結束,期待在校園重逢相遇老師好友,繼續愉快地過校園宿舍生活

校園輔助員-劉雪雲:

我們的工作範疇比較廣,校園裡面的很多事情都要參與。疫情爆發後,我們需要跟進的工作就更多了,包括協助做好整個校園的衛生清潔工作,根據疫情重新佈置課室、宿舍,為每個樓層、洗手間配置洗手液、消毒液。研究生分批返校答辯的時候,大學為學生提供免費的集中管理住宿,一人一房,並且由我們負責為學生送餐。大學也在擎天匯為我們提供了免費宿舍,同樣是一個人一個房間。大學對宿舍做足各項防疫措施,配置了消毒液、洗手液,樓下大堂進出也需要測量體溫。每個樓層、電梯口都張貼了防疫單張。雖然被困在澳門大半年,但大學提供的各項生活保障令我們工作得很安心。唯一遺憾是沒辦法見孩子。我們夫妻兩個人都在澳門工作。大半年沒見過孩子,他們都有怨言了。其實我們也很牽掛他們,只能每天發信息,或打電話聯繫。沒在孩子身邊,最擔心的還是他們的身體健康。這次疫情那麼嚴重,小孩子沒有那麼強的衛生意識,只能在電話上千叮萬囑戴好口罩,出入勤洗手,注意保護自己。疫情初期,千方百計寄一些防疫物資回家,算是盡自己做父母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