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雲端學習配合抗疫 澳科大學生努力向學不負光陰

疫情當前,為了使大學教職人員和同學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威脅,同時也保障同學們的學業進度和教學質量,澳門科技大學根據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事件高等院校應採取的措施」等指引,決定構建「網絡雲課堂」線上教學模式。

對同學們而言,「雲課堂」也是學習方式的一種新嘗試,廣大同學以包容和認真的態度珍惜和利用這一特殊時期的學習機會,努力向學,不負光陰。同時,居家學習,也是對全國防控疫情工作的一份支持,為我們偉大祖國戰勝這場疫情貢獻微薄力量。

商學院 信心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使我們無法回歸校園,這對大學、對老師、對學生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考驗,為了保障「停課不停學」,大學採用大學雲課堂進行授課,老師們的精心準備調試,使線上課堂教學能夠順利進行,滿足了面授教學的大多數需求,線上提問、佈置作業等學習過程有條不紊,使我們既體會到了教學形式的新穎又可以足不出戶學習到各種高質量的課程,同時官網、官方公眾號也會及時出關於雲課堂答疑tips,盡最大的可能為我們提供高質量的線上教學。相比較面授教學,不一樣的線上教學,雖然無法讓我們零距離與老師、與同學進行接觸,但雲課堂的即時互動更加人性化,教學氛圍也更加活躍,大家在老師的「課堂直播間」刷鮮花、刷火箭以及「老師大膽往前飛,生生世世永相隨」等應援的口號也讓增進了以往的師生情。

在疫情發生後面臨學生無法回校上課的情況下,大學第一時間推出雲課堂模式,促進了教與教、教與學、學與學的全面互動,以校園、學院、班級為紐帶,大學盡最大限度的確保了我們的學習進度,使我們可以按時完成這學期的學業,家長們對大學的快速行動和努力也表示大力支持和認可。經歷了這次不同尋常的學習體驗,讓我們體會到能夠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知識是難得而幸福的事情,使我們更加珍惜未來學習的時光與機會。作為澳科大學子,非常期待回到澳門,回到熟悉的校園,想念與朋友們一起為夢想奮鬥的日子。希望疫情形勢可以有所好轉,大學對防疫抗疫的工作也讓我們感到安心,相信一定會為返校後提供一個更加安全、更加健康的校園環境。期待九月,我們攜夢歸;期待九月,秋風十里,不如校園有你!

法學院 張天璦

由於疫情的影響我們無法按時返校開展學習活動,校方安排了雲課堂助學生在家線上學習大學課程。我個人認為使用雲課堂上課的體驗不錯,線上學習只要自覺認真聽講也能收穫較好的學習體驗和效果。與面授時相比,老師使用雲課堂授課,課堂的互動性可能沒有面授強,但雲課堂也存在自身優勢,線上學習能為我們提供很多優質的學習資源。

武漢在1月23日封城。作為一個身處疫情中心的武漢人,我的心情是焦慮和不安的,十分擔心無法按時返校會影響學習進程。室友和同學們對我們的關照令我倍感溫暖。一直擔心無法返校學習的我,在得知線上教學的消息後備受鼓舞。我十分認可和贊賞學校安排的學習計劃。雖然不能見面,但老師在課前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保障了我們的課堂學習質量,使我收穫頗豐。

人文藝術學院 趙詩陽

身處疫區一線,當湖北封城時,我感覺蠻焦慮的。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壓力,會擔心疫情狀況,擔心身邊親人朋友們的健康,也很擔心封城會影響我原本的返校計劃。本來打算年後我就會返校,可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計劃,當時疫情狀況也很不明朗,我就很擔心要是一直封鎖,我該怎麼返回學校,也會擔心整個下學期的學習進度。大學推出雲課堂授課,真的給了我們不能返校的學生特別大的幫助和便利,也讓我很安心。雖然我在家呆了兩個月沒出過門,可是學習一天也沒落下。被封鎖在家期間,其實心理上還是會有壓力,而網課可以讓我身心投入進聽課學習的氛圍中,可以緩解當時被封鎖的那種焦慮。

雲課堂雖然有別於面授教學,但無論是教學內容還是學習效率均沒有太大差異。因為不論是面授還是雲課堂,都能感覺到老師們進行了非常充分的準備,且與面授時相比,老師們在網絡授課上會用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備課,更加辛苦。

身處湖北時,學院老師每天都會定時詢問大家的身體狀況,同學們也每天線上健康打卡。大學在防疫抗疫工作上非常認真負責。希望可以盡早通關,早日順利返校,期待見到老師們和同學們。

人文藝術學院研究生 程文晴

作為我們傳播學專業第一批返校答辯的學生,我很開心能夠如期畢業。這一次返校答辯的經歷對於我來說是一段難忘的記憶,有對答辯與隔離生活的緊張與不安,也有順利通過答辯,如期畢業的欣喜。

十分感謝大學為我們返校答辯提供完善且舒適的集中管理宿舍。宿舍配備洗衣機、冰箱、空調等基礎設施,同時也為大家準備了基本的日用品,像洗發水、沐浴露等,十分便捷。大學還為每個人提供了體溫計,督促我們按時測量,宿管阿姨也會提醒我們申報健康狀況。宿管人員都很和藹,每餐都很準時送到我們房間。偶爾有生活上面的需求,他們也會認真記錄並幫助我們反饋解決。可見大學防疫工作準備十分充分。

商學院研究生 陳磊

返校答辯受疫情影響嚴重,往返有諸多不便。但大學對政府防疫政策變動調整迅速,通過郵件等形式將相關安排通知到位,能夠及時根據政策調整盡可能為學生答辯、返鄉等提供便利,反饋調整之及時是很多其他院校所不及的。在集中健康管理宿舍有健康包及心理疏導等告示張貼;在學校圖書館、教學樓、食堂等設施出入口均有專人值守進行體溫測量;圖書館及答辯教室內也按要求間隔相坐。總體而言,對大學相關工作表示非常滿意,感謝大學所有教職人員的辛苦付出,為學生順利完成答辯作出的努力。

國際學院研究生 張可欣

返校答辯時,我入住的是擎天匯學生宿舍,住宿環境舒適溫馨、窗明几淨。宿舍的防疫措施也令人非常滿意。進入宿舍大門前有專業設備測量體溫,工作人員會詳詢問和記錄人員信息。大學為我們準備了消毒搓手液毒;宿舍管理員已經貼心地將枕頭和床鋪鋪好;愛心健康包中有洗護產品和一些必備的生活用品;如若需要開門接收餐食,宿舍有獨立包裝的口罩使用,衛生方便。宿管人員的服務貼心而周到,每天準時配送一日三餐,更細心關懷學生的思想情緒,有任何問題和需要隨時打電話給他們,都會得到細緻解答和幫助。

在這個疫情嚴重的特殊時期,大學排除萬難,為畢業生創造良好的條件,幫助我們順利返校。感恩澳門科技大學每一位領導和老師的辛苦與付出,讓畢業學子能夠按時返校、順利答辯、如期畢業,讓即將畢業的我再次感受到大學的溫暖與關懷。祝澳科大英才茁長、扶搖直上,希望今後能帶著老師們的期盼與祝福,運籌帷幄,厚德載物;意誠格物,載夢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