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大醫院科學防治新冠肺炎資訊平台啟用

article02122008xx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漢市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後經基因測序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所致,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命名為“COVID-19”。該病毒傳染性強,主要經呼吸道飛沫或接觸途徑傳播而導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已在世界20多個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病例。目前澳門共有確診患者10例。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疫情發展,迅速採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受到國內外廣泛讚譽。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廣大醫護人員和專家學者迅速進行精心診治和科學研究,相關成效及研究進展通過新聞媒體、機構網站、學術期刊、以及其他公眾平台傳播,對疫情防控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多媒介傳播過程中,部分內容遭到放大或誤解,公眾對嚴重疫情下的資訊轟炸無所適從,甚至產生恐懼而盲目瘋搶某些產品以做預防之用等。可見,為社會大眾提供科學防控的正確資訊是非常重要的和必要的。

澳門科技大學建校近二十年來,一直以“服務社會”為宗旨促進大學快速發展。大學基金會先後建立中醫藥學院、科大醫院、澳門藥物與健康應用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藥學院、醫學院等完整的中西醫學人才培養、科學研究、醫療服務體系,擁有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講座教授、教授等在內的多學科交叉學術隊伍,受到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在疫情發展的特殊時期,大學立足澳門,心系國家,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學術優勢,精心部署,力圖為國家及澳門科學防控略盡綿力。

疫情爆發以來,大學迅速響應並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更於2月9日成立“澳門科技大學-科大醫院科學防治新冠肺炎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本人任組長,成員包括大學和科大醫院相關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並設立該資訊平台。該平台將向社會公眾傳播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防控措施、大眾科學防護知識、自我保健方法、學者訪談、師生校友同心抗疫、國際動態,以及疾病診斷和藥物研究進展等重要資訊。

謹向全國和澳門特區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前線的廣大醫護工作者和工作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劉良 講座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

中國工程院院士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二日